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初房贷放款有望加快 刚需族不妨密切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9日(本周五)是11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公布的时间点。机构预测,11月CPI涨幅将回落到5%以下。由此,货币政策的重心已经悄然从控物价转向保增长,如果11月份CPI涨幅不足5%,央行最快在元旦前后就可能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楼市将间接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初开始,首套房贷利率将向基准利率靠拢,房贷放款时间将会缩短,刚需族不妨密切关注。

  首套房利率上浮不会成常态

  “首套房代表了刚性需求,是应该受到保护的。银行业对首套房实施上浮利率,有趋利因素,更多是出于银根紧张的一时无奈之举,绝对不会长此以往。”工商银行驻长机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明年年初,各大行的头寸都会相对宽松,加上央行有望进一步下调准备金率,首套房利率将向基准利率靠拢,而且放款时间也会有所缩短。”

  此前有传言称,南京、佛山等地多家银行降低了首套房贷款利率门槛,随着存准率下调预期增大,首套房利率的降低无疑充满了更多想象空间。目前,长沙市首套房利率上浮空间为15%—25%,未来有可能趋向5%左右,甚至更低。不过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已经可做到5%,只不过必须借款人资质优良,而且要购买一定量理财产品或收费服务。

  浦发银行一位理财师向记者透露,每年年初是贷款额度较充裕的时段,若正逢预期中的第二次下调准备金率,放款时间必将缩短,首套房贷也有望恢复到基准利率。与此同时,建行、中行、农行、招行、中信、邮储和长沙银行等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首套房利率向基准利率靠拢,是一个必然趋势;放款时间上,应该也会有所缩短。

  刚需族:信心比现金更重要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对近期以来一直处于资金紧张状态的银行和楼市而言,均有一定正面效应,最主要是给楼市以信心。在保险公司上班的白领刘月英买房的底气,就足了不少。

  “按照2010年全国和长沙的存款总额数据,我算了一下,近4000亿元流动性,分配到长沙也有好几十亿元,就算不会直接进入楼市,但也会给人以信心。何况降准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刘月英表示,“自2010年以来,央行分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这次开始下调,绝非一次就能打住。加上现在的房价较平,我贷款买房的计划重启了。”

热词:

  • 放款
  • 房贷利率
  • 套房
  • 理财产品
  • 基准利率
  • 楼市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涨幅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