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3次加息 下月房贷月供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再过一个多月就进入新的一年。央行年内三次上调贷款利率,贷款利率次年调整的老房贷客户下个月起月供将增加。原来如果采用贷款基准利率贷款70万元20年期,今年三次加息后,明年1月份月供将比今年首次加息前增加265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际贷款利率与五年期存款利率出现倒挂,享受7折优惠贷款利率的客户提前还贷并不合算。

  贷款70万元月供增加两百元

  去年10月20日加息周期重启至去年底共加息两次。老房贷客户在今年1月份房贷利率就已调整。今年央行分别在2月8日、4月5日、7月6日宣布了加息,如今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从今年初的6.40%涨至7.05%。

  贷款70万元,贷款年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如果老房贷客户首套房贷利率不打折采用基准利率,今年三次加息后明年月供累计增加265.11元;如果原先贷款利率打8.5折,三次加息后明年月供增加216.06元;如果原先贷款利率打7折,三次加息明年月供将增加173.6元(如下表)。

  另外部分贷款也采用对年对月调整模式,即每满年的当日调整合同利率。假设客户今年5月份贷款,贷款之后遇利率变化,月供就要等明年5月份调整。

  目前银行多有推出短信通知服务,会提醒客户下个月月供将增加。不过银行系统还未能提供准确的增加额信息,客户在下个月还款日时记得多存点钱,以免明年1月份出现扣款不足的情形。客户在还款时可通过补登房贷存折了解月供变化。银行人士表示,下个月如仍按原还款额还款,还款不足会在系统中留下不良记录,但银行会结合客户过往还款情况,如果明年第二个月足额还款,这样会视为善意的不良记录。

  7折利率客户提前还贷不合算

  虽然明年月供将增加,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榕银行未迎来提前还贷潮。工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表示,提前还贷是常态化的行为,客户手上有闲钱又没有新的投资渠道,有的就会选择提前还贷以减轻利息支出。眼下提前还贷与平常一样未出现明显变化。招行福州分行零售银行部刘经理表示,通常春节前后客户手中资金较充裕时,才会出现一波提前还贷小高潮。

  据其介绍,客户是否提前还款因人而异,应依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资金。如果客户投资收益率超过房贷利率并且风险可控,就不一定要提前还款。记者了解到,早前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房贷客户眼下提前还款并不划算,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05%,打7折后利率水平为4.935%,比现在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5.50%要低,出现利率倒挂现象。

  另外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并且贷款年限所剩不多的客户,也不一定要急着提前还款。这是因为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额固定,但早期还款额中贷款利息还得多,本金还得少,后期则相反,最后几年所剩利息较少,每月还款额中主要是本金部分。

热词:

  • 月供
  • 房贷利率
  • 利率倒挂
  • 客户
  • 加息周期
  • 提前还贷
  • 贷款利率
  • 提前还款
  • 还款额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