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36辖区仅有两地营业部尚未饱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对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名单做了更新。统计显示,在协会划分的36个辖区内,仅剩天津、青海辖区券营业部尚未呈现相对饱和状态,其余34个辖区均被贴上相对饱和标签。

  而在今年的8月,仅有天津、海南和青海三地没有被贴上相对饱和的标签。业界认为,券商营业部相对集中的饱和地区已经逐渐向三线城市扩散。随着券商营业部数量的进一步增加,如何有效管理成为券商必须面对的考验。

  京沪深基本饱和

  京沪深三地向来是券商的必争之地。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营业部饱和名单显示,北京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的地区包括东城区(包括原东城区和原崇文区)、西城区(包括原西城区和原宣武区)、海淀区、朝阳区、通州区。上海的证券营业部也基本饱和,饱和地区涵盖了浦东、徐汇、虹口、长宁、黄浦、杨浦、普陀、静安、卢湾、闵行、闸北、宝山。另外,深圳的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也被贴上了营业部相对饱和的标签。

  京沪深三地的营业部数量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三大一线城市的券商营业部饱和程度。据统计月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有4935家证券营业部。其中北京有250家,上海有484家,深圳有216家。这三大城市所驻扎的证券营业部已经达到全国证券营业部总数的近两成。

  统计月报还显示,在6月底到10月底期间,宁夏、广东、江苏、福建辖区新增证券营业部数量位居全国榜首,分别达到19家、18家、12家、10家。

  饱和地区向内陆省份扩散

  对比以往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营业部饱和地区名单不难看出,过去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的地区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中心区域,但近年来一些二三线城市也进入了饱和名单。例如广东地区的揭阳市、梅州市等均有部分城区被贴上了相对饱和地区标签。另据上证统计月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辖区券商新设营业部数量达到26家,而这一数据在重庆和山西辖区也都超过了10家。

  “近年来,公司新设营业部都尽量避开营业部饱和的地区。”沪上某券商区域总监表示。据了解,由于东部沿海地区、江浙一带的券商营业部数量越来越饱和,未来一些内陆省份将成为券商设点的地区。

  跑马圈地后遗症不少

  一直以来券商新设营业部被认为是其跑马圈地的标志,在“搅动”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带动券商佣金费率的持续下滑。“目前券商经纪业务的平均佣金费率水平接近万分之八。”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这个费率水平与中国证券业协会早前公布的今年中期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0.082%相比仍略有下降。

  “目前深圳地区的券商佣金率平均在万分之六左右,部分券商营业部对资产上百万的客户开出万分之五甚至万分之四的佣金费率也是较为常见的。”深圳某中型券商理财服务部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随着新设证券营业部的闸门重新打开,证券营业网点开始逐渐增多,同时券商之间为争夺市场份额而掀起的佣金战也从未停止过。

  此外,随着券商营业部的规模化发展,对营业部的内部管理也日渐引起券商的重视。“随着营业部数目的增加,总部的管理半径也随之扩大,如何有效管理成为券商的新考验。”东莞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将证券营业部数目增加至50家。

热词:

  • 券商佣金
  • 券商经纪
  • 证券营业部
  • 饱和程度
  • 部分券商
  • 东莞证券
  • 证券业协会
  • 辖区
  • 贴上
  • 新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