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份《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解读“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7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这是国务院新闻办首次就中国的对外贸易情况发布白皮书。

  时值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白皮书全面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情况。

  这份洋洋超一万三千字的白皮书,被视为是中国政府对外贸“黄金十年”的一次全面回顾与解读。

  白皮书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对外贸易取得历史性进步,成为中国经济最为活跃、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中国也成为跻身世界前列的贸易大国。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加快对外经济贸易法制化建设,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全面开放外贸经营权,进一步扩大服务市场开放,营造了更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但这个黄金十年,并非中国独享对外贸易的机遇。

  白皮书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将中国与世界更为紧密地联系起来,有力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促进了世界的繁荣与进步。期间,国外企业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获得大量投资机会,其拥有的资本、技术、管理经验和销售渠道等要素实现增值,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最近10多年来,中国与其它新兴经济体一起,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力量。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因素支撑了许多受危机冲击国家的出口,刺激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提振了人们的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起到巨大拉动作用。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提高了中国与贸易伙伴的国民福利,为贸易伙伴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时,中国还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这份白皮书再次强调,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对外贸易的顺差”: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加工贸易,发达国家对部分高新技术贸易设限也影响中国与一些贸易伙伴的贸易平衡。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抑制顺差过快增长,并已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中国坚持不分大小、贫富,与所有贸易伙伴发展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

  目前,中国正在寻求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之道。白皮书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还存在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中国政府正采取措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现外贸的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最后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露,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加凸显,全球经济结构和贸易格局面临着深刻调整,中国对外贸易也将进行新的调整,努力实现从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高转变,从主要依赖低成本优势向增强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热词:

  • 黄金十年
  • 中国对外贸易
  • 白皮书
  • 可持续发展
  • 中国的对外贸易
  • 贸易伙伴
  • 国际金融危机
  • 贸易大国
  • 现代化建设
  • 贸易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