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最便宜"同城快递关门 同行不希望对手歇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12月6日讯 3元一份的快递,今后恐怕再也难寻。杭州时空速递有限公司,这家号称全国最便宜同城业务的快递公司日前关门歇业。

  记者今天看到,这家公司在环城北路的总部兼仓库已基本清空,老板周勇刚和两名员工留下善后。“客户的货物已经全部退回,代收的货款也陆续还清,现在只剩下一些合作的淘宝卖家来退还预购的面单。”周勇刚说。

  在大部分同城快递的起步价为5元的杭州,时空速递创办两年多来一直坚持起步价3元。公司约30名员工,每天的业务承接量约700至800份快件。而按照时空速递曾经的测算,如果每天的快递业务量能达到1500份以上就可以收支平衡。但公司从开业至今,每天能消化的订单最高时期也只有1000份左右,加之一直无法吸引投资方的注意,至11月份难以为继。

  记者了解到,公司在11月底曾经遭遇城西网店业务员罢工的风波。一方面是因为成本压力大,导致公司员工待遇偏低,另一方面是因为年底进入快递高峰期,几乎所有客户的快递量都增加50%甚至一倍,员工超负荷工作状态得不到缓解。员工小何告诉记者:“对于一线快递员,加班加点、吃饭不定点是常有的事。”

  时空速递关门的消息,迅速在业内扩散。杭州另一家同城快递公司的老板听闻后,向记者表露了自己的担忧:“他们关门,业务只会压给同行,我们的压力会更大。”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也处于满负荷状态。

  不希望竞争对手关门,成了快递业的有趣现象。“12月份淘宝集市还有大规模促销,同时也进入春节前的传统旺季,快递公司又迎来新一轮超负荷运作。”浙江邮政速递、浙江申通、浙江顺丰、浙江圆通负责人无不表示运营压力较大。

  目前,我省快递公司数量为812家,其中超过千万元产值的快递公司只有约40家。“小规模快递企业普遍存在抗打击能力差的问题,即使快递市场急剧扩大,他们仍无法借机扩张。”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杨世忠分析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时空速递的倒闭虽是个案,但这个行业并非外界想象的“繁花似锦”。10月底,星晨急便快递公司和鑫飞鸿物流快递有限公司进行重组,11月底,广东一邦速递又和上海希伊艾斯有限公司合作,重新创建新公司……这些重组、合作的背后,不无快递企业“困中求变”的无奈。

  ■链接

  美邮政投递降速削成本

  美国邮政局近日发表声明说,到2015年邮政局必须降低运营成本200亿美元。为此他们将减缓邮件的投递速度,以期重返盈利水平。

  美国邮政局在美国本土48个州设有大量分支机构,目前头等邮件的邮递时间一般是1至3天。邮政局已向邮政管理委员会申请取消次日投递服务,计划将邮递时间改为2至3天。美国邮政局表示,放宽邮递时间后,预计每年可节省21亿美元。

  美国邮政局上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在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11财年,该机构净亏损51亿美元。

  该公司是美国服务范围最广的邮政机构,也是世界最大的邮政服务公司。(据新华社)

热词:

  • 快递公司
  • 同城
  • 快递有限公司
  • 不定点
  • 周勇刚
  • 淘宝
  • 顺丰
  • 邮政速递
  • 业务承接
  • 降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