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CPI预测涨幅滑至4.5% 年内货币政策或难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来源:商务部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李彤) 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据wind咨询统计,截止12月5日, 42家国内机构预测1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均值为4.5%。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年内货币政策微调的可能性不大。

  “11月份CPI环比趋稳,同比加速回落。”中国银河证券分析报告认为, 11月CPI同比增速约为4.5%,波动范围在4.4%-4.6 %。其中翘尾因素影响4.4个百分点,新增因素影响0.1个百分点。环比小幅上升主要是因为非食品价格上涨。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27日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下降1%,9月中旬以来累计下降10.7%。羊肉、牛肉价格分别上涨0.6%和0.4%,涨幅缩小0.2、0.1个百分点。鸡蛋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近两个月累计降幅达5%。

  针对全年的CPI走势,赵锡军称,上半年上扬较明显,下半年在宏观政策的作用下逐步回落,全年走出了前高后低的态势。年关将至,赵锡军认为,两节期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节日消费的旺盛以及天气等因素对物流的影响,会对控制价格上升产生一定压力 。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潘向东认为,未来两个月食品价格会季节性大幅上涨,预计4季度通胀在4.7%左右。随着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预期不断增强。赵锡军认为,目前CPI的增速与经济增长的走势都是向下的态势,央行存准率的调整是出于对市场预期, 如果做出的调整与实际的预期相一致,年内货币政策再做微调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央行本月初对存准率的调整是三年来的首次下调,下调后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21.5%的历史高点回落至21%,预计会释放银行资金约4000亿。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表示,10月份CPI已下行至5.5%、工业企业利润运行的不乐观与出口下行趋势等诸多基本面因素都促使着货币政策加快松动。“我们认为明年的货币仍将保持稳健,难现大幅放松,新增信贷近8万亿,二季度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2-3 次,明年央行对于降息会是比较谨慎的,最早也是下半年降一次。”他说。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涨幅
  • 央行
  • 微调
  • 走势
  • 食品价格
  • 银河证券
  • 增速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