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佳贵:明年宏观调控政策应以稳为主 及时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7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认为,2012年宏观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应该以稳为主,既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又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把握好时机,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及时微调。

  中国社科院于今日(7日)召开“201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分析中国2011年的经济形势并预测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陈佳贵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佳贵表示,2012年我国经济面临的经济形势与2011年有较大的变化,今年经济增速较高,所以我们面临的主要是物价上涨过快的压力,因此,抑制通货膨胀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陈佳贵指出,抑制通货膨胀仍是2012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中央把治理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物价快速上涨势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陈佳贵指出,当前造成物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没有大的变化。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既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又受成本上涨的影响。

  陈佳贵称:“我个人看法,比较期来看,PPI受供求关系影响要大一些,CPI受成本上升推动因素要大一些。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企业对能源、原材料的减少,以及我国制造业生产能力相对过剩,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PPI的总水平下降比较容易一些。CPI受成本因素推动大一些,而且粮食等产品是刚性的需求,对CPI的上涨控制难度要大一些。CPI的上涨还直接影响城乡居民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治理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仍然是明年的重要。”

  对于明年应坚持何种宏观政策,陈佳贵表示,应该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定的货币政策。他指出,从财政政策看,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时期,许多民生问题又继续尖锐,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也还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实行经济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需要,又有挑战。但是要严格控制赤字规模和债务余额的规模,特别要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监管,反对搞形象工程,反对铺张浪费,避免出现严重突击花钱的现象。同时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在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快结构性减税的步伐,减轻企业的负担,加大支持小企业、微型企业的发展的财政措施,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

  陈佳贵称,“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本身就比较中性,关键在于实际操作时的走向。他指出,针对物价上涨过快的趋势得到了初步抑制,速度也回落到合理的区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的放松。同时,要切实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有效利用利率、汇率杠杆对经济进行调节。我们金融监管部门出台货币政策和进行监管时,既要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又要处理好储户、工商企业和银行之间的利益关系,不能偏向商业银行,使它们获得垄断的利润而损害储户和工商企业的利益,打击实体经济。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陈佳贵
  • 宏观调控政策
  • 货币政策
  • 宏观政策
  • CPI
  • 通货膨胀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经济蓝皮书
  • 地方债务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