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召明:坚持可持续发展 企业才能长足进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2011世界经济波诡云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欧债危机强势来袭,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前沿,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品质”。在2011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回首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有多少优秀的经济人物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做出贡献。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特别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谁将成为最终的赢家,引领中国经济继续向前呢?

  作为这次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候选人之一的蒙草股份的董事长王召明先生,在这届论坛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宣言)。

  以下是王召明的讲话实录:

  我追求的是一种绿色的增长,用我的话说就是在城市里边的、沙漠里面,在荒山上,我们抗旱的蒙草都多增长一点,多种一些。

  我今天带来的是两件物品。这是一个奖牌,是中美企业峰会,在美国企业中特别奖的一个奖牌。

  这个金牌是在去年中美企业峰会上,在洛杉矶由美国赵美兴女士,还有洛杉矶的州长,当时举办中美企业峰会,我们企业获得了特别的奖。获奖有一段故事,我们企业在排名里面进不了前十名,前一百名,甚至专家说你连前一千名都进不了,人们根本不知道你这家企业,但是他们看完相关的研究资料,这个公司在近十几年中种了一亿株树,而且一直注重节水,别人都是普遍的草,我们开发的是内蒙古中国干旱半干旱区草原上的草,她为了这个原因,就授予了我们一个特别奖,本身是传播品牌的,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个品牌,但她授予了我们这个奖。

  我带了两个东西,我这张挂历也是一个物品,一点不浪费。这是1996年5月份的一张挂历。

  1996年5月份的挂历,今天包着奖杯有点浪费。

  我想这样省了一张包装纸。这张挂历有一个故事,在1996年5月25日上,我狠狠地画了一个圈。当时1996年是我在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在内蒙古开了一家小花店,在内蒙古大学,我后边种草,种花,前面卖花,卖草,而且5月25日这一天,上午10点,我记得特别深刻,我经常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员工。一对母女进花店看东西,看草,我热情地接待,给他们一个一个讲,这个花怎么种,你觉得不行的话,我后面还有种植的温室里面,里面有草花,你喜欢什么,我给你什么,你家里养的不好我可以给你退换。这个母亲特别的满意,看完以后就走出去了,我就接待下一个顾客,可是在这一刻,她对他10岁左右的小姑娘说,孩子你一定好好学习,你要长大不好好学习,长大你就得种花种草,卖花卖草去。

  我当时心情很沉重。为什么?这个母女对我态度很好,她对的不是我,她教育她姑娘,我当时过了很长时间以后,我想明白是一个什么原因,你从事的这个行业没有品牌,没有科技,别人看不起你这个行业,你是个种花种草的,卖花卖草的。在那个年代,在1996年是16年前了,别人看不起你,为什么看不起,是因为你缺乏科技,缺乏品牌,缺乏自制力,所以我今天拿它包着这个奖牌。到了去年2010年我们企业可以在美国的奖台上,而且获奖以后,美国好多的同行业,包括美国最大的水务公司的董事长专程,70多岁要飞到公司去,要谈合作,甚至谈投资,说你需要不需要投资,我说不需要,你来美国开分公司吧,我给你出资,我们洛杉矶也是一个节水的地方,从洛杉矶往拉斯维加斯走的路上全是荒漠化的土地,这里也需要这样的企业,所以我心里头立马有了一个欣慰的笑,这也是我今天一直面带笑容的原因。谢谢。

  我是在做一个产业,做一个行业,做一个中国的生态事业,我做的是一份事业。

  我在一直做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明白了一个道理,你纯粹是科技,纯粹是工艺是不可能的,必须有产业的支持。所以我在研究的过程中,一直做抗旱生态的绿化,这跟我公司的主业是紧密联系起来的,也为一个绿化公司找着了一个突破口。现在的城市,包括中国的绿化,包括现在我们街上的草大多数是进口欧美的,进口率甚至达到了90%多,但是它是很漂亮,但是它却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比较废水。在我们中国西部一些干旱半干旱区,尤其在生态建设的过程中,它缺乏一些自己乡土的东西,而且本身乡土的东西它就有这个品质。

  草原上的东西,并不是不美的东西,这是一个误区。我为啥从事这个行业,最初我也是在做绿化,也用的进口草,也用了,但是用的过程中就说,给我讲说我们的技术人员,包括我也是技术人员,有很多说这个东西特别的娇贵,你一个星期必须修剪一次,三天浇一次水,15天打两次药,而且我是出生在内蒙古草原一个干旱的牧区,我8岁就在草原上放羊,我说我们家草原上的草,只要夏天下点雨是特别漂亮的,在座的可能很多到过草原,草原上下过雨之后是特别漂亮的,你能说大草原上不美吗?谁给它浇过水,谁给它施过药,没有,所以草原的东西,生态的东西不一定是多美的,只不过你应该是耐心等待它,或者是你应该经过设计人员去搭配它,所以有的时候也许你使用其它东西的时候觉得很美,但是时间长了以后,它会变得粗糙,你刚才说的外地进回来的一些东西,它不服水土,但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它会越长越漂亮的,他会自己生根发芽的。

  首先我说它不是利用廉价的劳动力,而且我们的商业价值在于我们自主的东西,在适合的种它的地方种适合它的东西。我们常说实事求是,沙漠中以前长的东西是什么,我们研究什么种什么,这个跟劳动力,跟其它这些东西是没有关系的。

  我觉得我们这个可以说是一个充满朝阳的产业,通过这17年,它已经走出了这个初期,我们现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通过绿化项目,通过公司也做这个野外生态的建设,城市的绿化,而且在这里边通过设计把这个植物切入它。而且它现在无论从产值、规模、研发上,在同行业里面,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头,或者是园林生态里头它也是一个中型以上的企业了。

  第一,我们公司扎扎实实在做,我从育种基地的建设,市场培育我扎扎实实在做,我有一个很好的研发的基础,而且这么多年,我并没有着重于眼前的利益,而是着重于为啥要提这个蒙草抗旱的思路,而且提出这个思路并不是靠这个思路去赚钱,我是靠研究整个的园林绿化,走节水绿化,抗旱绿化,而且从育种上我们现在培育出来的,能用的超过100个品种,推广的也有二三十个品种。第一个,我有坚实的科研基础,第二个,我有扎实的经济基础。我在以前是个体,到2001年以后注册企业,今年几个亿的产值都是一点一点每年积累下来的,因为我在我公司里头,我任何一个工种都干活,所以我们公司里头是一个从小一点一点,从街上摆摊,一天卖5块钱,做到几个亿,是一年一年增长起来的,它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有一个优秀的研发团队。还要补充一个,它因为有一个大的市场空间。我占中国生态市场份额占的很小,市场份额小,我觉得是一个好事。第一个,它未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只不过你还没有占领它,你怎么占领它,第二个,有你特色的产品,有你优秀的管理团队,还有你先进的一个理念去占领它。所以未来有大的市场空间,我有我科研,有我的管理,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所以我一定会成功的,这一点我一点都不担心。

  高尔夫球场的草我们已经培育了三年了,明年再育一个种类,因为我们这个行业选育一个种子,最快的速度,中间不出任何问题,大规模生产成功需要5年时间。而且我简单说一下我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主要的收入来源于生态建设,来源于生态工程,包括城市绿化。但是我城市绿化或者是城市建设、荒漠化绿化里头,我提倡,或者我给设计单位,给甲方做工作,你用乡土的东西,用乡土植物,我有的你用我的,哪怕你不想用我的,你用别的,你尽量不要用外来的难伺候的,用乡土的,我提议抗旱文化,而且我自己有设计院,在北京也有,在内蒙古也有,在前期设计的过程中,中国生态界的绿化通过绿化项目或者是国家的生态建设项目来实施的,生态建设从设计的时候,你把你的物种设计进去,你通过绿化就能反映出来,这是现在最直接的商业模式,而未来的包括推广草原这些都是可以。

  不是今天,在整个企业做的过程中,我对整个增长的理解是很深刻的,为什么我们要做蒙草,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是单纯比一个数字,应该是比你的耐旱,所以我在平时一直重视我的种子,从研究过程中我研究我的种子,甚至研究到基因这一块,其实我们掌握这些根本未来的增长是很踏实的、很稳健的,不应该盲目长大以后,它会被风吹倒的,所以我今年公司有两个事情一直在做,我们蒙草的种子库、基因库这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对今年的业务增长量甚至是负的,它甚至还要吃掉一些利润,但是它对未来的增长,还是会打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你看整个粮食产业,包括我们好多粮食产业,美国的粮食产业,他们的制种权,包括袁隆平的水稻,都是一个制种的,所以一个企业的根本我们要抓住一些耐旱的东西。

  我好像只会种草,又写上了生根。其实中国企业我觉得就是中国的经济慢一点不是坏事,也需要扎一扎根了,所以我们企业也一样,慢一点多扎一点根,应该是中国企业的一个方向。谢谢。

  最想做的就是把我们的抗旱的蒙草种遍中国的干旱地区。

  我肯定就是希望他们能看到这个节目,然后通过这个节目也告诉他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热词:

  • 王召明
  • 坚持
  • 可持续发展
  • 企业
  • 未来
  • 长足进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