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依然受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季成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业绩增长明确和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大消费”近年来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展望明年股市行情,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机构表示依然看好消费行业。

  具体到子行业,食品饮料业仍然排在前列。从2011年食品饮料行业的表现看,截至11月24日,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唯有它实现了全年行业正收益,上涨了9.59%,而排在第二位的金融服务业则是下跌了6.91%。

  国泰君安研究员胡春霞认为:“市场今年显现出对业绩增长稳定、可预期性强的食品饮料行业的偏好,国内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趋势可见,我们应该会有机会看见如美国70、80年代一样的食品饮料行业股票的‘黄金十年’”。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在2012年的投资机会,胡春霞认为,2012年预计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全面开花,可沿两条主线来推荐:一是“确定性增长+低估值”之主线,白酒板块“主攻一线、游击二线”,增持稳定增长的张裕;二是“保民生、促消费、成本回落”之主线:推荐大众消费品的伊利股份、双汇发展、青岛啤酒,建议关注细分小行业龙头洽洽食品、三全食品、南方食品。

  在消费板块中,除食品饮料外,餐饮旅游也表现得相对抗跌,虽然下跌了9.83%,但跑赢大盘逾4个百分点。与其他几大消费细分行业相比,今年前3个季度,餐馆旅游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同比增长了30%,仅次于商业贸易,营业利率润仅次于食品饮料。

  在居民消费支出中,旅游的分量不断增加。“过去三十年,我国旅游业处于出游率驱动下的粗放式发展阶段,未来二十年,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将由单一的出游率提升变为出游率和出游花费倾向双升,引导行业提速发展。”

  国泰君安认为,未来十年我国旅游业将进入双轮驱动的加速增长期。未来上海北京天津地区步入度假经济时期,倾向于消费度假旅游产品;东部及沿海城市步入休闲游时代,倾向于消费休闲旅游产品;中西部城市处于观光游普及阶段,倾向于消费自然禀赋型的观光旅游产品。国泰君安认为中青旅、中国国旅、宋城股份、湘鄂情、锦江股份、峨眉山等股票可以重点关注。

  申银万国也看好旅游行业,建议关注细分行业成长,如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换时的受益者中青旅、景区经营改善及战略前瞻的代表桂林旅游、高星级酒店经营王者首旅股份、经济型酒店先行者和坚守者锦江股份等。

  相较之下,广发证券的观点较为保守。广发证券认为虽然经济增速下滑及人力成本提升仅会抑制旅游规模增速,影响旅游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是,随着旅游逐渐成为必需品,居民出游率的提高以及政策环境的改善都将刺激旅游规模增速的提升。同时,通胀回落带动旅游公司变动成本同比增速的放缓,以及景区价格提升都将改善旅游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2012年旅游类上市公司的盈利环境较2011年将环比改善。具体到个股,广发证券认为要选择需求确定性强、盈利能力改善的公司,如中青旅 、ST张家界 、丽江旅游、峨眉山。显然,前两家券商在挑选旅游受益股时,眼光和口味更为相似。>http://stockhtm.finance.qq.com/sstock/ggcx/600138.shtml>、ST张家界 、丽江旅游 、峨眉山。显然,前两家券商在挑选旅游受益股时,眼光和口味更为相似。

热词:

  • 消费升级
  • 国泰君安
  • 出游率
  • 峨眉山
  • 中青旅
  • 广发证券
  • 旅游公司
  • 盈利能力
  • 白酒板块
  • 丽江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