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马车"疾驰将使多行业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翻一番的目标,并将实施30多项财政扶持的重点工程。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政府促消费的决心,“十二五”期间,在外需低迷和无法继续过渡依赖投资的背景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稳步上升,众多相关行业也会从中获益。

  消费将成经济发展“主旋律”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11月22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环比分别下降8.3%、7.2%和9.5%。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年外贸增速“高开低走”已成定局,明年外贸增幅将较今年进一步回落。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外贸正在告别高速增长时期,“十二五”期间,外贸增幅回落趋势将进一步明显。除此之外,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也出现疲态,三驾“马车”中,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亟待增强。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10月下旬,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万亿元,年均增长15%,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处于30%-70%的快速城镇化阶段,这将对消费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十二五”规划中首次将重点放在扶持国内消费市场的各项措施上,以使中国个人消费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36%上升至2015年42%-45%,今后消费比较超越贸易与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东海证券张先萍认为,从中长期看扩大内需消费涉及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国的居民消费率很低,对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人均GNP超过3000美元后消费率将会上升,因而2009-2010年中国的消费率处于拐点,未来将呈逐步增长的趋势,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将会逐步提高。未来,中国中高端消费增长明显,中低端消费也将受益于刘易斯拐点下中低劳动力收入而实现快速增长。

  多行业将从中受益

  在消费“马车”带动下,众多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充分获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十二五”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和消费意愿的上升,中国将真正迎来大消费时代,扩大内需引发的消费增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稳步上升。因此,应该跟随我国持续扩大内需导向的政策脚步,提前布局相关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表示, 在国内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趋势下,食品饮料行业或迎来美国上世纪70、80年代一样的“黄金十年”。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则认为,文化附加显著的酿酒行业,收获品牌溢价、成本压力减轻的家纺及休闲服装行业,以及暂遇低潮但前景无限的住房精装修行业值得重点推荐。

  国联证券认为,在通胀与消费升级、业态升级的背景下,百货和珠宝首饰子行业领跑消费成为必然趋势。而在东兴证券分析师谭凇看来,交通运输行业将受益于财政投资和消费方式转变,农村消费将成为政府撬动居民消费的主攻堡垒。(王颖春)

热词:

  • 马车
  • 东海证券
  • 消费升级
  • 十二五
  • 消费时代
  • 主旋律
  • 黄金十年
  • 高开低走
  • 经济增长
  • 扩大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