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能告诉我,明年该种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12月5日来到扬州江都区小纪镇绿园蔬菜生产合作社,大田里,西红柿、大白菜、辣椒、茨菰、西兰花正急等着采摘。

  “今年冬天暖和,菜蹭蹭蹭地冒,产量一下子就上来了。产量高了是好事,可市场上的消费不会因为产量提高就增加,加上蔬菜不耐储存,所以好事变成烦心事,正天天削尖了脑袋想办法把菜卖出去。”合作社社长景东波一脸忧愁。

  再就是价格,景东波说起来就难过。“特别是最近个把两个月,蔬菜跌得厉害,简直是大跌。像西兰花,现在地头价才七八毛一斤,去年这个时候最少也一块五。”他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每天有1.25-1.5万公斤西兰花上市。种一亩西兰花成本在1100-1200元,一亩地产量800-850公斤。按现在地头价每公斤1.5元算,意味着大伙儿白忙活了半季。

  景东波细数起年终蔬菜行情:大白菜,地头价每斤1毛,这两天还稍微涨了两三分钱;茨菰,去年最少的也有1.5元,现在最好的每斤才1.1-1.2元……

  说话间,老景的手机隔三五分钟就会响上一次,有村民打来问收购情况的,有和他联系市场反馈的。

  说着说着,已沿着白菜地走了半小时,约四五百亩菜地里,一棵棵饱满的大白菜结实地站着。望着这满地丰收景象,老景心里的焦虑却显映到脸上。

  老景告诉记者,农民们现在都害怕了,不知道接下来是继续种蔬菜还是改种粮食。种菜的话,种什么品种更不敢选。种粮食国家有保底价,还有各种补贴;种蔬菜就像赌博,赢了是侥幸,输了,连一点办法都没有。

  “种了这么多年菜,如果要我总结的话,就一个烦,烦行情、烦效益。”老景说,行情很难吃得透。像最近农户来打听明年毛豆行情怎么样,去年行情不太好,今年头期遭了蚜虫灾,产量大减行情却非常好,一般每公斤都能卖到4元。但明年怎么样?种还是不种?种多少?还有去年种的一种黑豆,一公斤卖到10-12元,今年更卖到了16元,可明年还会不会这么高价?没人知道,但真的希望知道。“政府部门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老景一脸渴望,“哪怕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这方面的行情呢?”

  望着这位寒风中的老农,记者心中不由得一阵酸楚。仿佛看出了记者的心思,老景转移了话题。他说,合作社一年种2-3茬菜,今年春季价格一般,夏季却相当不错,没想到秋后一路下跌。但从全年来看,大家伙还能赚点辛苦钱。

  这时,望着地头齐刷刷的西兰花,老景突然想起什么,“听说镇上打算补贴西兰花,要让地头价格稳定在每斤1.5元的水平呢。”说到这儿,他笑了。(记者 夏 丹)

热词:

  • 行情
  • 西兰花
  • 合作社
  • 大白菜
  • 地头价
  • 种蔬菜
  • 种菜
  • 采摘
  • 蔬菜生产
  • 大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