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股股东遭遇催债 南方食品资产重组前景难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4日停牌至今,南方食品的重组仍无着落;另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黑五类集团遭遇催债,相关债主已在媒体刊登催债公告。

  12月7日,广西投资集团于媒体刊发债务催收公告,公告称,黑五类集团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截至2011年11月30日,尚欠广西投资集团款额共计1971.09万元未归还。

  虽然并无证据表明南方食品的重组难产与控股股东所欠债务及相关司法诉讼有关;不过,鉴于年初公司曾在长时间停牌之后又终止筹划重组,当下任何与南方食品和黑五类集团有关的诉讼,都不免牵动投资者的神经。

  今年6月29日,原本是南方食品召开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日子。当日公司突发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黑五类集团正在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1年6月29日起开始停牌。当时公司表示,自本次停牌之日起30天内,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相关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011年7月29日恢复交易。

  然而,原本约定的复牌时间却在此后一拖再拖。7月30日,公司公告称,原定计划于2011年7月29日恢复交易并公告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公司将尽快在8月8日前公告重组相关事项。此后,公司每隔一段时间都通过“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延长停牌时间。

  而投资者担心的正是这种漫长无期的“继续停牌”。南方食品曾上演过长时间停牌之后又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戏码。今年2月1日,自2010年11月16日起停牌的南方食品公告,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部分资产存在受限情形,虽经重组各方积极磋商和努力工作,但重组条件尚未能完全具备。因此经与有关方面磋商,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当时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南方食品重大资产重组停摆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公司陷入南管燃气的诉讼之中。因南宁管道燃气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纠纷事宜,新华闻投资将南方食品诉至深圳中院,要求判令南方食品向其补偿南管燃气股权增值款共计1.65亿元。与此同时,新华闻投资向深圳中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查封、冻结南方食品名下价值1.65亿元为限的财产。深圳中院受理新华闻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分别冻结南方食品持有的昆明南方米粉90%股权、广西南方米粉48.76%股权、容县南方食品92.39%股权和广西南方食品100%股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资产重组
  • 新华闻
  • 食品
  • 催债
  • 公司股票
  • 财产保全
  • 南管
  • 投资者
  • 2010年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