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预测全年CPI为5.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相比7月6.5%的CPI涨幅峰值,全年CPI 5.5%的预测无疑给了“保增长”以数据支撑。中国社科院昨日对外发布2012年《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预测全年CPI同比涨幅为5.5%左右。作为国家级智库,中国社科院对于宏观数据的预测值往往同最终的实际数值较为吻合。11月CPI数据将于明日公布,机构普遍预测CPI将时隔8个月之后跌破5%,约为4.4%左右。

  蓝皮书指出,2011年我国CPI上涨率持续高位运行,前三季度CPI平均上涨5.6%,除一二月保持在4.9%的水平外,其余7个月涨幅都在5%以上,其中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新高。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将在四季度有所回落,但全年CPI涨幅仍可能达到5.5%左右。而显示经济发展形势的GDP增速预测值为9.2%,低于去年1.2个百分点。

  通胀减弱之后,“保增长”呼之欲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表示:“关于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需不需要进行重大调整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争议的问题。我们认为,2012年宏观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应该以稳为主,既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又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把握好时机,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及时微调。”

  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陈佳贵认为总体来看回落幅度不大。“我们不能再重复过去经济速度一慢就叫,一叫就放,一放就热,一热就紧的怪圈。”

  对于政策格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的表述更加耐人寻味:“估计在短期内,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的格局不会改变。但中央反复强调要增强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就表明在维持这样一种总提法不变的情况下,有了方向相反的调整。事实上,这个变化已经发生,从财政政策执行的格局来看,增加支出项目、减少税收收入,这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是刺激性的,保增长比其他政策目标,比如稳定物价,可能排在更加优先的位置上。货币政策方向,我们认为可能是在中性偏松的方向上运行。”

热词:

  • CPI
  • 预测值
  • 蓝皮书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货币政策
  • 经济蓝皮书
  • 保增长
  • 宏观经济政策
  • 全年
  • 学部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