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药系华南正面直击广药系 广药明年推进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致药业收购两家医药分销公司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两广地区医药商业领域又起干戈。在广药集团积极北伐向全国性商业龙头转型之际,在其腹地广东地区,却遭遇了国药系的正面对抗,后者在深圳的上市子公司一致药业(000028)前日不仅收购两家商业公司,并改名为“国药一致”,将成两广地区商业整合平台。一致药业董秘陈常兵在接受记者时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实行网络下沉、两广布局的战略。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昨日则表示,欢迎巨头来华南分羹商业资源,并称也在布局两广地区。

  一致深耕两广二级城市

  作为中国医药业“老大哥”的国药系,其在华南区的商业业务主要由一致药业负责,前日后者公告称将肇庆和广西梧州的两家医药分销公司纳入麾下。这意味着国药系继成立国药控股桂林有限公司、国药控股百色有限公司和北海分公司后,又开始了新一轮扩张。

  一致药业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一致药业已经被确认为国药系在两广地区的分销整合平台。而董秘陈常兵则表示,未来布局两广是主要战略。

  记者则了解到,虽然目前一致药业在广东省的城市布局比较充足,但市场占有率偏低,东方证券估算其占据广东省商业业务20%的份额,排在第一的广药市场份额约为23%。不过,一致药业在广西省的市场占有率却约占据该生医药商业业务30%的份额。

  对于一致药业再度发力,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医药商业的增长主要是在地级城市的提升,所以一致药业也正在加快两广地区二线城市的布局。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季度一致药业已经通过加设桂林、百色、北海、玉林等四个广西二线城市分销网络的布局的议案,至此,其分销网络在广东地区已覆盖7地市,广西地区则将覆盖6地市。

  一致药业在两广地区的子公司已达20多家,其纯销业务占比也在加大,这提升了该公司的利率水平。据悉,一致药业商业纯销占比从2007年的47%提高到2010年的51%,未来有望继续上升。今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33.97%。

  广药明年推进合作并购

  一致药业的快速扩张对广药集团构成“威胁”。公开数据显示,广药集团2010年的销售收入为275亿元,其中商业销售183亿元。而一致药业去年销售收入也已经达到130多亿元,其中商业销售营收为120多亿元。

  李楚源昨日对记者表示,“大家各有策略,作为华南区龙头,我们欢迎国药系来华南分羹。”他透露,广药目前在广西地区与两家商业公司正在谈并购合作,在广东地区则更多。他还表示,明年至少会推进6个对外合作或并购项目。

  广药集团旗下商业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坚雄昨日表示,今年一直在陆续进行扩张兼并项目。广州医药公司总裁于景辉则表示,在未来5年,该公司网点在华南地区将实现全覆盖,并延展至华北、西北、华中等地。

  据悉,广药集团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实现工商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的目标,商业规模为400亿元。而这一目标较之现在的广药集团来说,还需努力。李楚源曾预计今年全集团将实现工商销售收入330亿元,明年工商销售收入才达到400亿元。

  国内医药巨头商业业务情况

  公司 去年销售收入

  国药控股 692.34亿元

  上海医药374.11亿元

  九州通医药 212.52亿元

  南京医药153.38亿元

  广州医药 132.61亿元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热词:

  • 国药
  • 一致药业
  • 广药集团
  • 并购项目
  • 华南区
  • 老大哥
  • 两广
  • 广州医药
  • 医药商业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