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增长放缓 销售寒冬逼近专卖店经销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目前家电行业整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三四级市场展现出的巨大潜力,给企业渠道下沉政策以极大的信心。不过,情况也不容完全乐观,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厂商自建渠道的专卖店首先就感受到了“冬天”逼近的寒意,经营压力增大,同时还要面对来自渠道下沉的家电连锁卖场的步步紧逼。

  专卖店经销商面临压力

  此前,家电下乡政策不仅令家电企业销售量被拉动,还让它们得以借机打开了通往三四级市场的大门,包括TCL、创维、美的、海尔、格力等在内的家电企业早已有所准备,积极推行渠道下沉政策,布局三四级市场。

  目前,格力、美的两大巨头的品牌专卖店已突破上万家,志高计划年内在全国开出5000家低碳生活馆,奥克斯宣布到2013年国内经销商渠道将超过3000家,长虹计划3年内在全国建1万家专卖店。黑电方面,TCL专卖店整合黑、白电和小家电销售,预计由今年的800家拓展到3000家,创维、康佳等在三四级市场流通渠道和售后网点建设方面也有所突破。

  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家电市场的调整,三四级市场原有的供应商主导的家电零售渠道正在发生变化,今年下半年,许多家电厂商自有渠道在压力下已经开始分化,有些品牌的专卖店开始关闭。

  记者向多家企业了解,虽然所有被访厂商都否认有这样的情况,认为即便有一些门店的变动,也是正常的经营业务调整,但都表示明显感受到了压力,“明年形势可能会更严峻”。

  广州格力总经理唐远涛就坦承,“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销售市场会有影响”,他表示,专卖店的投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包括门店租金、税收、人工、物流运输的成本都在上涨,“经销商压力比较大”。

  不过,唐远涛也表示,经销商对抗风险的能力,与销售周转能力相关。目前广州格力的销售主要还是在专卖店,大规模的批发业务也只在专卖店来做,在零售渠道连锁卖场只占到了整体销售的8%-10%,“我们的专卖店销售周转能力更强,对抗风险的能力相对大一些。”

  三四级销售网点面临整合

  来自光大证券的报告显示,由于家电下乡政策刺激导致提前消费现象的存在,预计农村市场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但2012年农村整体的家电需求还是有望增长20%。随着补贴的取消,企业利润空间缩小,消费需求增长趋缓,势必导致未来农村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目前三四级市场以农村需求为主,渠道以专卖店和零售门店为主,随着竞争的加剧,大量缺乏竞争力的销售网点将会面临整合,龙头企业相对更有竞争力。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在全国乡镇级别范围内建设专卖店的仅有海尔、格力、美的,其他企业尚不具备覆盖全国的渠道能力。

  事实上,在三四级市场,家电企业自建渠道还需要开始迎战来自家电连锁巨头的竞争。苏宁、国美今年早些时候相继都宣布要进一步拓展网络,向三四级市场渗透,完成三四级市场的门店网络布局,这个“向下沉”的步伐在下半年明显加快,并探索出在三四级市场的拓展模式。

  记者看到,在许多原先并没有家电连锁卖场的县级城市,陆续开出了国美、苏宁的门店。广州国美今年新开的33家门店中,60%位于郊县市场。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表示,目前,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在国内电器销售市场占有率约20%,供应商在自有渠道扩张遇阻后也将重新回到电器连锁渠道中来。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热词:

  • 家电连锁
  • 家电企业
  • 经销商
  • 家电厂商
  • 家电零售
  • 家电行业
  • 家电市场
  • 广州国美
  • 电器连锁
  • 格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