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与标准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逸川夫

  12月7日,新华社播发了两条天于食品安全的消息。一是,连日来,速冻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之争、大企业“绑架”乳品新国标之争一直未断,谁来化解公众“标准焦虑”成为新课题;其二,7日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称,中国出口商品质量总体上不断提高,去年中国出口美国的食品为12.7万批,合格率99.53%,出口欧盟的食品13.8万批,合格率99.78%。

  媒体发出的这声追问,我认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用啥去化解公众的“标准焦虑”?简单得很,那就是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按不断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国标去生产高合格率的食品。实际上,近段时间公众对食品标准的关注与质疑,对我们社会是一种进步,更是一种民意鞭策。即便对制标者来说,虽然给工作带来了新程序、新问题,但对制标不断踏上科学、民主、公开之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因为社会是在质疑与监督中渐次迈向现代与文明。

  出口食品的合格率该不该高?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出口产品不但能为国家创外汇,使企业发展增加国际动力源,解决国人就业问题,而且还能提升国家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但要获得地球人的广泛尊重,还得要国内产品的合格率同样高企才行,这样国人才能有尊严地配享这份国际荣誉。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确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要同步赶上公民不断提升的质量要求尚存距离。我们往往是,为了国家形象,可以想方设法确保合格率超99%,甚至接近完美,但同类国内产品的合格率,却并不理想。有时一些机构为了显示政绩称达99%,里面可能已注入水份。

  这从最近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内外有别”中可窥端倪。一些食品标准备领域,不仅是“内外有别”,就是“内台”都有不小区别。可口可乐原液不久前在台检出防腐剂超标,检验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每公斤含2.062克。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的解释是本送大陆的配料不小心送到中国台湾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随后称“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大陆是合法使用的添加剂。这种让人敝屈的食品标准“内台有别”,恰恰反映了人家并未把地球人的身心健康予以同等对待。之所以敢这样做,还不是欺负俺们标准制得低。

  再拿强生部分婴儿洗发水含有可致癌成分事件来说,自2009年9月以来,强生产品召回的次数在全球除中国大陆外已多达22次了。实际上这也怨不得别人。因为我们跟进的权威监管监测机构对此反应并不积极。若相关监督体系布设完善,那么这样的尴尬场面就会少些,再少些。所以,我们与其喋喋不休地争论行业与企业是否绑架了标准,真还不如正视当前食品安全标准订立上存在的一直不愿直面求解的问题。我们就疏导为相关立法立规部门积极献言建策的各种阻碍,尽快从法制体系上推动公众监督标准的措施尽快出台。这样做,才对得起公众对标准的关注热情,才能从根本上化解他们的“标准焦虑”。(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热词:

  • 合格率
  • 出口食品
  • 食品安全
  • 出口产品
  • 标准焦虑
  • 内外有别
  • 甲酯
  • 羟基苯甲酸
  • 安全监管
  • 中国的对外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