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波动难倒企业:何时结汇很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人民币汇率近一周来的波动正在引发蝴蝶效应,广东大批的外向型企业不得不面临一个多年来未曾出现的难题,应该何时结汇。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一位公司业务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在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时期,很多出口企业只需要通过远期结汇卖出美元,就可简单有效地规避未来美元货款贬值的风险。而如果人民币未来贬值,那么通过远期结汇锁定的策略可能会做反,错过汇率变动收益。

  由于看不清人民币汇率方向,不少企业对是否通过远期结汇锁定汇率左右为难。

  既然很难选择,一些企业客户只好持汇观望,工行广东省分行一位不愿具名资深客户经理对南都记者透露,“也有不少企业客户选择持有外汇,企业客户对外币理财产品的需求有上升的迹象。”

  现象: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跌停”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这不仅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减,也有机构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或逆转,中长期走向贬值。而在香港远期汇率市场,昨日中午时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不交收合约报6.3800/6.3850,较昨天下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 .3550/6 .3565的即期报价,人民币有200多点的贬值。

  中国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对南都记者表示,此次人民币汇率急跌受内外因素交织影响。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市场增持美元避险的兴趣浓厚。而另一方面,市场投机资金亦成为此波下跌的推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表示,跨境资本的回流也是导致人民币走软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出现了四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流入国内的热钱正呈现出回流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导致了人民币的走软。

  此轮做空人民币的行为,最早于9月底由境外市场传导到境内。当时香港市场有资金开始做空人民币。渣打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记者表示,离岸市场人民币走弱的趋势,主要受境内贸易公司外汇活动发生变化的影响。“在香港,我们看到抛售人民币的大部分都是中国的贸易公司,而非境外机构。”

  影响:企业如何结汇陷左右为难

  不过,人民币汇率近一周的走势,还很难判断是否会引发中长期贬值,例如渣打银行就预计,人民币汇率明年一季度后就会恢复升值。而人民币汇率这种多年未有的“双向波动”,已开始令企业操作策略和理财市场出现微妙变化。

  近期,有不少外向型企业由于外汇升值延长了持汇的时间。一家外向型企业的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通常三季度公司会有300万美元的应收账款,去年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曾造成公司数十万元的汇兑损失。因此企业往往采取远期锁定汇率卖出美元。如果人民币未来贬值,这部分美元应收账款将可以增加公司收益,那么现在通过远期结汇锁定的策略可能会做反。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一位公司业务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时期,很多出口企业通过远期结汇卖出美元,简单有效地规避了未来受到的美元货款贬值的风险。不过最近这种策略则面临调整。“11月份以来,如果以锁定汇率卖出美元,企业就可能错失了美元上涨带来的收益。”该人士补充说,企业现在也看不清未来汇率的走势,因此对于结汇时机的选择很纠结。

  结果:买理财产品持汇观望

  正是由于看不清方向,不少企业选择了持汇观望,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银行和企业持汇的意愿正在增强。

  工行广东省分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客户经理对南都记者透露,“不少企业客户选择持有外汇,因此银行外币理财产品最近的需求又多起来。”今年以来,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银行不断压缩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根据金融界11月份的研究数据,当月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类产品占比超过90%。而短期外汇理财产品越来越成为主流。“整个外汇理财产品的前景并不明朗,客户对外币理财产品的需求也受到了压抑,不过在近期人民币汇率看跌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客户对外币理财产品的需求有上升的迹象。”

  记者通过银率网上发布的理财产品信息了解到,11月以来,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有所提高。光大银行11月发行的一款美元产品,期限一年,预期收益率高达5.1%。而本周多家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在3.65%的水平。

  上文提及的中行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况下,持有澳元、加元和欧元等商品货币应该谨慎,在年底之前持有美元可能更稳妥。上述工行客户经理也建议,人民币明年出现整体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在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保持坚挺,而美元又有望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仍将是强势货币。“对于没有用汇需求的企业和居民而言,尽量不要持有外汇资产;有用汇需求的居民,则可逢低买入部分美元。但不建议投资者近期持有澳元、加元乃至欧元等商品货币。”该人士称。

  明算账

  企业为什么纠结

  以企业明年将获得1000万美元货款为例,现在的汇率假设为6.35,在过往的人民币升值时期,如果不做远期结汇锁定汇率,一年后人民币升值了3%变 为6 .1595,到 时 候 企 业 只 能 获 得6159.5万人民币的货款。而假如人民币一年后贬值了3%变为6 .5405,企业届时就可获得6540.5万人民币的货款,但如果此时锁定远期汇率,企业就会错过这多出的近200万元的收益。

  南都记者 王晶晶

热词:

  • 企业客户
  • 外币理财
  • 外汇理财产品
  • 理财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