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金融市场盘点:券商 “有人得意有人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回顾今年券商在IPO承销的“收成”,平安证券以16.7亿收入领跑券商,而齐鲁证券保荐的龙生股份,以13.58%的单个项目承销费率“傲视群雄”。今年前十一个月,虽然IPO项目数量不及同期,但平均承销保荐费率却同比大增31.63%。与上述风光的平安、齐鲁不同,国信证券则是被否IPO项目“独中七元”,失意IPO市场这块“大蛋糕”。

  承销费上升明显 平安夺“状元”

  截至2011年11月30日,60家券商分摊了今年120.79亿元的IPO承销收入,前十名分别是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民生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这10家券商IPO承销“吸金”65.17亿元,占了整个IPO收入的53.95%。

  其中,平安证券与国信证券承销数量分别为34家、28家,同时获得16.7亿元和11.62亿元的收入,两者占据了超过23%的承销市场份额。其中,平安证券前11个月承销金额297.95亿元,国信证券为240.42亿元。中信证券虽然IPO大项目较多,但承销金额仅为145.36亿元。

  但不可忽视的是,尽管平安证券今年承销收入“大丰收”,却也成了被证监会出警示函、两名保荐人被除名的“第一家”。12月1日,证监会通告,因胜景山河一事,平安证券被出示警示函、两名保代林辉和周凌云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这也算是平安证券在亮丽的投行业绩上自抹了一把黑。

  而前11个月IPO承销费率最高的,是齐鲁证券保荐承销龙生股份收取的13.58%,其次是华泰证券的中电环保项目收取13.31%,随后是备受关注的八菱科技,民生证券收费是12.31%。

  总体来看,今年IPO数量减少,但平均承销保荐费率在逐年上升,今年平均水平为6.2%,相对去年同期上升了31.63%。

  三券商吞“鸭蛋” IPO项目量化指标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券商中的财富里昂、华融与东北证券今年IPO都为“鸭蛋”,去年东北证券曾承销了5个IPO项目,财富里昂3个,华融证券为1个。

  而退步最明显的是中金公司,前11个月只有1单IPO项目,IPO承销金额减少152.63亿元,首发承销收入同步减少4亿元。再融资项目数量由去年的9单下降为今年的3单,承销金额缩水324.24亿元。

  华泰联合的IPO项目由23单下降至6单,市场份额下降4.251%,承销金额由去年的198.16亿元陡降至今年的38.34亿元,锐减159.82亿元。华泰证券则是债券项目锐减,债券项目颗粒无收。

  62家公司被否 国信证券“独中七元”

  截至11月30日,在被否的62家公司中,国信证券“独中七元”,其保荐的千禧之星珠宝、瑞明工业、广信农化、福建诺奇、深圳中航信息、上海丰科生物科技、盛瑞传动均被否。

  华泰联合证券有6家公司被否,分别是上海龙韵广告、今天国际物流、淑女屋、山东金创、欣泰电气、许昌恒源发制品。

  其他券商方面,海通证券保荐的4家公司被否,分别是瑞尔精密、朝歌数码、井泰石油和神舟电脑。而光大证券则有绿城水务、南京宝色、中技桩业这3家公司被否。

  除此之外,招商证券、平安证券、金元证券、兴业证券、渤海证券、安信证券各有两家公司被否。

  

热词:

  • 券商
  • 承销费率
  • 金元证券
  • 金融市场
  • 平安证券
  • 国信证券
  • 招商证券
  • 独中七元
  • 渤海证券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