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券商IPO承销收入创年内新低 中金凭一单险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份,13家券商揽入承销费共计5.24亿元,与10月份的6.37亿元相比,减少17.74%。本来国信证券以9824.2万元承销收入夺得冠军宝座,但在最后一秒被中金公司以1.31亿元赶超。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IPO上少有斩获的大型券商,在债券市场方面却收获颇丰。

  最后一秒率先触线

  Wind数据显示,11月,13家券商共承销了15家公司的IPO项目,承销项目募集资金金额合计135.53亿元。其中,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各保荐2家公司,排名承销家数的第一位。

  从承销与保荐收入看,13家券商共揽入5.24亿元。在11月30日之前,国信证券以9824.2万元占据收入榜的第一位;中信证券以7577.62万元获亚军;西南证券以4998万元居季军。

  但随着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凤凰传媒的上市,今年来一直在IPO中未有斩获的中金公司则险胜国信证券,拿下了当月承销与保荐收入榜的第一名,也成为惟一一单突破亿元的保荐项目。

  资料显示,凤凰传媒首发募集资金44.792亿元,是11月募集资金量最大的个股,该项目为中金公司贡献了1.31亿元的承销与保荐收入。

  收入创年内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61家公司通过首次发行上市共募集资金2538.52亿元,最终被57家券商瓜分。相比去年同期的316家公司募集4496.56亿元,减少了1958.04亿元。

  从承销数量上来看,平安证券及国信证券依然居第一、第二位。从收入上看,平安证券以16.7亿元居首,较去年同期微减0.9亿元。从月度来看,由于IPO数量持续走低,11月券商的IPO承销收入创出年内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承销收入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6月之前,券商承销收入一直维持在两位数,但6月以后,收入跌破两位数,直至11月跌至5.24亿元。

  “按照过去的管理为避免重新补充财务数据,年底一直都是IPO集中上会的时间,但今年由于新的证监会主席上任,加之前期挤压的大量过会大盘股,12月IPO数量可能会比上个月还要少。”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债市突然发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IPO市场占据较大份额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以及瑞银证券等大型券商和合资券商统统失声。今年以来,中信证券、瑞银证券和中金公司的IPO承销数量分别为7家、2家和1家,这让不少投资者大惑不解。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的IPO项目一直比较注重大型企业,对中小型企业的开发力度相对较小,但近年来,国内上市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在这样的局势下,大型券商逐渐被边缘化。“但由于再融资面对的较大舆论压力,不少大型企业纷纷选择通过发债融资,这些大型券商的优势在债市凸显出来”。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55家券商承销的债券融资额度高达6845亿元,远超2538.52亿元的IPO融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证券、高盛、中德、瑞信方正等合资券商,尽管在今年的IPO市场式微,但同样在债市方面大举推进。今年以来,上述几家券商合资券商分别获得了16个、3个、7个和6个发债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管理层对债券市场的推进,未来券商投行业务将有一部分向债市倾斜,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小券商在争抢债市资源。

热词:

  • 承销
  • 中金公司
  • 收入榜
  • IPO市场
  • 中信证券
  • 国信证券
  • 保荐
  • 国际金融报
  • 瑞银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