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推动金融创新助科企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昨天下午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解读时表示,上海将发挥在全国领先的科技发展水平优势和金融中心建设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创新投资、信贷、担保等互相融合的融资服务新模式。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

  ● 完善科技企业信贷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 方星海表示,市金融办将与上海银监局一起,大力推动商业银行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海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海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等区域内设立科技金融支行,切实推进商业银行从人员配备、授信、考核、风险容忍度等方面建立起区别于传统业务的服务机制和管理体制。自2011年起3年内,上海将对本市各商业银行在上述区域内发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发生的超过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净损失,在相关商业银行实施尽职审查的前提下,可由各级政府分担50%的风险;对上述区域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所发生的代偿净损失,补偿比例从现行的20%-40%,提高至40%-60%。

  ● 加快拓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促使更多科技企业上市 继续组织和推动科技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和集合信托等产品,重点缓解科技企业中长期债务融资困难。积极推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非上市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为科技企业直接融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 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 上海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创投公司、科技金融服务公司等开展“投贷联动”“投贷保联动”“保投联动”等创新服务。

  方星海表示,近期各商业银行积极在科技园区设立金融支行,第一批已有5家银行共指定17家支行作为科技金融服务专业特色支行。上海将推动硅谷银行与浦发银行的合资银行尽快开业。同时,推进此前公布的“三个10亿元”政策的落实。

  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试点已推出,这是国内首创的科技保险险种。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险贷款力争达到10亿元规模,每年为400-500家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本市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步伐今年明显加快。1-9月,上海共有19家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5家。(记者谈璎)

热词:

  • 金融创新
  • 补偿比例
  • 融资担保
  • 金融服务创新
  • 科技企业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 实施意见
  • 融资服务
  • 金融中心
  • 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