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收购徐福记 糖老大躺进"鸟窝"还能否甜下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6日批准雀巢公司收购徐福记股权 

  中式糖果老大徐福记在新交所公告称,商务部6日已批准了雀巢公司以17亿美元收购其60%股权的交易。雀巢计划将徐福记从新加坡交易所摘牌,徐福记表示,将另外公布摘牌时间。而这一收购行为又引发了大家对民族品牌流失的担心。

  雀巢加快投资步伐

  徐福记由来自台湾的徐氏兄弟创立,总部位于广东东莞,是中国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点企业之一。今年7月,“雀巢收购徐福记”交易进入公众视线,雀巢公司提出通过计划安排方案收购徐福记独立股东所持有该公司43.5%的股权,此外,将再从徐氏家族目前持有的56.5%的股权中购得16.5%的股份。近年来,雀巢在华“大动作”频出,2010年2月,雀巢收购云南山泉70%股权;2011年4月,收购银鹭60%股权。此外,有消息称,雀巢将在山东莱西投资1.5亿美元建设新的咖啡工厂,预计将于2013年投产。

  民族品牌流失?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雀巢来讲,新兴市场发展成功与否是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的重要因素。根据市场来看,雀巢的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落后于卡夫、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为此,雀巢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是必然之举。

  但是这一收购行为一公布,即引发了大家对于民族品牌流失的担心。在新浪微博上,有博友甚至用“噩耗”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有博友表示,这是继小肥羊之后又少了一个民族品牌。不过也有人士留言说,徐福记是想通过雀巢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但60%的股份转让还是让人感到惋惜。

  消费品步入寡头割据时代?

  波恩大学商法经济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旭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外企希望收购中国品牌首先是因为看好中国市场和人民币潜力,是看好相关品牌和该品牌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甚至不乏看好将这些品牌和产品带向世界的前景。著名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雀巢收购徐福记获批是因为中国需要表现更开放的国际形象;另外现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国内化,更多国际热钱为寻求增值保值而收购中国本土企业。

热词:

  • 徐福记
  • 中式糖果
  • 鸟窝
  • 雀巢公司
  • 收购中国
  • 股权
  • 博友
  • 波恩大学
  • 小肥羊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