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神州泰岳续约谈判未明 寄生中移动产业危机突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益民

  12月7日晚,神州泰岳(300002.SZ)发布《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飞信业务合同续约谈判事宜的进展公告》, 称与中移动的飞信业务开发及运营支撑的上期合同已于2011年10月31日到期,因飞信业务软件工程的复杂性,涉及谈判环节众多,目前双方商务谈判尚未有实质性结果。

  同时,公司提示风险,飞信业务是公司互联网业务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一旦中国移动不再续签新飞信业务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结算价格,将对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上述一纸公告,不仅引起市场对神州泰岳未来前景的关注,更引发投资者对寄生中移动业务链相关上市公司前途与命运的审视。

  神州泰岳:增长拐点降临

  12月8日,神州泰岳收盘上涨1%,跌停一幕并没上演。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中移动增值服务对外合作的态度取决于相关业务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只要有价值,通常都会续签合约。目前飞信业务商业价值尚未完全丧失,中移动不与神州泰岳续签飞信业务合作合同的可能性很小。”

  之所以不少人预言神州泰岳跌停,是因为中移动于今年7月对飞信业务的整合,将飞信业务运营支撑工作从卓望信息移交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负责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卓望信息为神州泰岳原来的合作伙伴,市场担心这一变更会影响神州泰岳与中移动飞信业务合作的稳定性和商业合作的互惠互利。

  不过,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只要有商业合作基础,合作公司变更并不会影响中移动对外部合作伙伴及其合作关系的认定。

  然而,上海某知名券商通讯行业研究员却认为,神州泰岳的危机并不会因一纸飞信业务合作合同的续签而烟消云散。

  他表示,“中国移动对飞信业务的价值判断已发生变化。2010年以前,中移动对增值服务高度重视,飞信业务客户发展规模、数量是纳入中移动关键绩效指标(KPI)范畴的,此前飞信业务的爆炸式增长与中移动强力推广密不可分。但2010年后,飞信业务已不再是中移动KPI的考核范畴,这对神州泰岳未来业绩成长性将构成巨大影响。”

  目前,包括飞信在内的电信业务收入占神州泰岳营业收入比例高达84.1%,一旦这块业务增长失去动力,对其业绩成长影响无法估量。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神州泰岳成长性正逐渐衰弱,营业利润同比增长已从2009年的170.04%降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10.54%,今年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期净利润5897.47万元,同比下降18.01%,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更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5.82%。

  恒信移动:业绩急速恶化

  与神州泰岳的走势相反,12月8日,恒信移动(300081.SZ)涨停。但事实上其基本面远没股价那么乐观,其生存境况可谓如履薄冰。

  2011年1-9月,恒信移动净利为285.0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77.12%。对此,其解释是受移动运营商运营政策变化影响。

  其实,恒信移动业绩快速变脸的苦果早在上市之初就种下。2007年——2009年上市前三年,恒信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河北省的比例分别达93.69%、89.51%、87.67%。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销售客户全部为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内的各地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于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的比例分别达到28.83%、42.77%、50.13%。

  2010年上市第一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就同比下降了45.2%;2011年1-6月,其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同比下降147.93%,报告期亏损502.9万元。今年第三季度,尽管公司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仍同比下降75.61%。

  恒信移动对扭亏为盈的解释称,个人移动信息终端产品集成销售与服务和个人移动信息业务销售与服务板块的业务收入和利润环比上个季度有明显的增长。

  但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恒信移动对区域市场的依赖性几乎难以消除,上市以来虽在省外市场积极开拓,但成效并不理想,原因是在其他地域没有与中移动合作的人脉资源优势。这种客户、市场依赖并非市场化依赖,未来或许比神州泰岳的情况还要糟糕。”

  坚瑞消防:客户换血很受伤

  坚瑞消防(300116)上市一年业绩也大幅变脸。今年第三季度,坚瑞消防营业收入、净利同比下降了10.38%、35.27%。

  事实上,坚瑞消防登陆创业板同样离不开中移动巨量业务订单的推动。其上市前的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坚瑞消防向中国移动下属企业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46%、66.14% 及43.09%。向中国移动销售的产品主要为S型气溶胶自动灭火装置,用于移动通信行业的通信基站。

  但2011年中报显示,中移动下属企业已从前五大销售客户名单消失。

  坚瑞消防坦承,由于进入市场时间较短,总体市场规模仍较小,如不能在技术宣传和市场推广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用户充分了解公司产品的技术优势,将给公司市场拓展带来困难。由此观之,坚瑞消防上市正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离开了中移动的支持,业绩增长陷入困境。

热词:

  • 胡立阳
  • 移动平均线
  • A股市场
  • 多头行情
  • 大盘走势
  • 整理
  • 股市走势
  • 心电图
  • 利好
  • 乖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