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次加息效应下月集中显现 降价能否跑赢涨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张大伟认为,房价要降20%以上,才能将提高的利息支出捞回来,因此2012年房价跌20%以内按揭买房者掏钱反而更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开发商要促进销售,房价降幅需达到20%以上才有效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文雅各银行房贷利率大多按年调整,因此今年以来央行分别于2月9日、4月6日、7月7日发布的连续三次加息,将在下个月,即2012年1月开始集中兑现。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张大伟表示,2009年到2010年大部分的贷款执行的都为基准利率的0.7倍,而2009年之前的贷款也全部在2009年更换为7折贷款利率,而且在贷款合同中明确规定:在贷款合同续存期内,也就是到2012年1月1日,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之前的房贷执行7.05的0.7倍,也就是4.94的利率,但是在连续加息后,大部分首套房购房者都需要执行基准甚至以上利率。对于小部分购房按揭贷款合同中未标明“在贷款合同续存期内延续XX折扣”的客户,很可能需要恢复执行基准利率,月供可能要增加上千元。

  以20年100万元房屋按揭贷款为例,如果7折利率变为基准利率,加上加息叠加效应,利息支出由47.5万元增加到87万元,涨幅高达近3/4,以5折首付计算,增加的支出占到200万元总房款的20%。

  张大伟认为,房价要降20%以上,才能将提高的利息支出捞回来,因此2012年房价跌20%以内按揭买房者掏钱反而更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开发商要促进销售,房价降幅需达到20%以上才有效果。

  多家银行数据显示,距离年底只有一个半月时间,但打算赶在新利率实行前还款的人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一成多。

  此外,经过三次加息,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了5.5的高点,对于仍然执行7折利率的房贷客户来说,存贷款利率已经倒挂,举例来说,王先生在2010年初购房贷款了100万,如果选择提前还贷,5年内节省的利息为123375元,而如果选择5年期定期存款,获得的利息则为137500元,也就是说可以赚取1.4万。如果立即提前还款100万,和根据还款节奏还款,在20年内最少可以损失6万元的利息差。而且一旦加息,利率差距还将拉大。如果王先生选择银行其他理财产品或者信托等,收益将更高。

热词:

  • 银行
  • 加息
  • 房价
  • 基准利率
  • 降价
  • 房贷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