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再保险预测 寿险业明年有望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士再保险预测,由于对产品营销方面的监管力度加大,2011年中国寿险业务的实际增长率为-6.0%。但一些机构预测,今年寿险业已处底部,明年有望回暖。

  有机构认为,四季度以来C PI增速开始下降,银行存款准备金下调,流动性有所放松。宏观面的改善有利于寿险保费的增加,加之今年经营数据基数下降,2012年的利好因素明显。

  从需求角度看,国泰君安预测,明年利率有望保持平稳或下降,寿险产品机会成本下降,寿险需求有望改善,保费增长有望恢复到10%以上。

  此外,渠道方面的适度回暖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4月,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拟将保险销售渠道扩大到证券公司,随着保险资金退出自有交易渠道而转向券商渠道,保险和证券合作有望加强,券商代销保险有望成行。

  不仅如此,业内对于“银保合作僵局解冻”亦期望颇高,而跟银保产品争市场的部分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遭到监管层的限制,也有利于银保渠道转好。

  中金公司认为,相对于股市波动,寿险业具有更高的业绩弹性,预计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将恢复较快增长。

  “中国寿险保费增长疲软的原因是,加强了对银保产品的监管力度以及引入了新的会计准则。由于市场已经对这些变化做出了相应调整,预计寿险保费将于2012年恢复增长,增长率可达11%。”瑞士再保险驻北京经济分析师邢鹂说。

  对于投资型保险产品整体收益不佳的状况,邢鹂预测,对中国及很多其他新兴的亚洲市场而言,2012年由于经济和投资风险日益增强,可能会抑制对投资和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的需求。而另一方面,传统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则可能相对较好。

  非寿险方面,由于经济增长稳定,基建投资持续,大部分新兴亚洲市场的非寿险保费增长仍然保持强劲势头。

  瑞士再保险估计,2011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增长将达到15%,与稳定的经济增长态势保持一致。然而,2012年的经济增长放缓将会影响非寿险业务的发展。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计划也将带来车险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考虑到这些因素,预期2012年非寿险保费实际增长率将会放缓至12%。记者 李唐宁 

热词:

  • 瑞士再保险
  • 非寿险
  • 券商代销
  • 经济增长
  • 寿险保费
  • 2012年
  • 投资型保险产品
  • 实际增长率
  • 银保合作
  • 寿险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