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华控股或成重庆路桥实际控制人 能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企南光集团屁股还没坐热,重庆路桥实际控制人又将面临变局。

  前天和昨天,同方股份(600100)和重庆路桥(300106)相继公告,称清华控股(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科技产业的基础上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将联合子公司同方股份及其他战略投资者,以公司下属境外子公司TF-EPI为投资主体,以34.07亿元参与司法执行方式共同投资收购重庆国信控股38.41%的股权。由于重庆国信控股系重庆路桥的最终实际控制人,因此,清华控股有望入主重庆路桥。

  南光集团去年入主

  资料显示,重庆国信控股为股权投资公司,旗下有重庆信托、三峡银行、益民基金等金融类资产,还有重庆路桥(600106)、渝涪高速等众多资产。南光集团于去年1月入主重庆国信控股。地方国资的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将持有的重庆国信控股全部38.412%股权转让给南光(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光集团从而成为重庆国信控股第一大股东,进而为重庆路桥实际控制人。资料显示,南光香港公司是南光集团注册在英属维尔金群岛的全资子公司,而南光集团是总部设在澳门的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南光集团主业包括日用消费品贸易、酒店旅游会展业、地产和综合物流服务四大类,拥有大型油库、加油站、酒店、百货商场、写字楼、码头等资产。

  蹊跷担保引发变局

  由于重庆路桥原有的路桥主业成长性不足,市场一直传闻其将剥离原有资产,注入新的资产。就在人们期待新东家南光集团将对重庆路桥实施重大重组时,此次南光香港与相关债权人却因担保纠纷,南光香港未履行生效仲裁裁决书,相关债权人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以南光香港持有的国信控股38.412%的股权拍卖、变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南光香港和什么债权人有什么担保纠纷,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昨天,记者致电重庆路桥董秘张漫,他表示也不知道具体情况。

  重庆路桥再获新生?

  此前报道,重庆国信控股旗下的重庆国信一直在谋求上市,今年增资扩股,引进了重庆水务等战略投资者。昨天,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指出,鉴于重庆国信实际控制人即将生变,因此重庆国信近期IPO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牛阳表示,由于重庆路桥近期在处置相关资产(如转让重庆天江坤宸置业有限公司信托受益权的款项),加之清华控股有望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因此,不排除重庆路桥变身重庆国信控股的金融控股平台的可能。昨天,重庆路桥报收7.16元,跌0.83%,同方股份报收8.79元,涨2.69%。

热词:

  • 重庆路桥
  • 实际控制人
  • 清华控股
  • 国信
  • TF-EPI
  • 南光
  • 华龙证券
  • 战略投资者
  • 维尔金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