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股砸锅卖铁保壳 套现赖账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寅

  12月8日,随着年内新低被刷新,*ST板块亦遭到重创。

  *ST昌九(600228.SH)被2800万股封单牢牢钉死跌停板,这已经是该股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其余跌幅超过1%的个股也达到14只,仅11只股票当日翻红。

  临近岁末,*ST板块再一次走到了“生死大考”的时间关口。记者统计显示,在今年三季度亏损的9家*ST股中,亏损最大的五家依次是*ST金顶(600678.SH)、*ST太化(600281.SH)、*ST昌九、*ST轻骑(600698.SH)和*ST中达(600074.SH),净利润亏损分别为24225.46万元、13869.86万元、7641.75万元、7021.35万元和2931.74万元。

  为了保壳,*ST公司又开始了各种忙活。

  套现赖账“双管齐下”

  2011年最后一个月,*ST松辽(600715.SH)已经通过拍卖方式将10多年前的6台机械设备出售,套现金额达1940万元;同时还试图延期归还大股东借款以周转资金。

  对命悬一线的*ST松辽而言,“变卖家产”和“赖账”无疑是苟活的权宜之计。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自2009年10月以来,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生产相关主营业务一直处于全面停产状态,截止到三季度末,*ST松辽也未签订销售订单和合同。

  同时,早于2010年3月就入主*ST松辽的大股东——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际”),至今也未通过重组注入资产。

  为逃脱暂停上市的风险,*ST松辽迫切需要“粉饰”预计亏损的业绩。

  11月29日,*ST松辽发布公告称,为了盘活公司资产,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改善经营与财务状况,计划公开拍卖公司部分压力机机器设备。值得一提的是,被拿来拍卖的设备共计6台,均属1995至1996年间购进,至今已闲置10余年。

  12月1日,该公司再度公告,上述“陈年家当”已经由沈阳来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拍下,换得资金1940万元。凭借这笔款项,*ST松辽总算可以弥补今年前三季度273.11万元的亏损。

  不仅于此,*ST松辽还打算通过“赖账”来力争保壳。

  资料显示,2010年10月,为解决公司资金紧张问题,新入主*ST松辽的控股股东亦庄国际借给上市公司2900万元,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借款期为一年。

  转眼一年已过去,主营业务尚处于停产状态的*ST松辽根本无力归还这笔借款,否则年度业绩将产生更大的亏损;无奈之下,10月27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延期一年还款。

  股价跌不休

  大股东欠款或许能赖掉,但银行的巨额欠款却“赖”不起。

  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931.74万元的*ST中达正面临农业银行无锡分行的巨额催款。

  这家公司曾在11月下旬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截至12月8日,*ST中达报收3.51元,跌幅达3.04%。“公司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可能受创业板退市制度影响,估计是对未来ST股重组政策不确定的反应。”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中达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

  2011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申达企业集团软塑板块子银团代理行农业银行无锡分行债务逾期催款通知,金额高达20.11亿元。若不能顺利延期还款,或加大了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时,*ST中达重组依然无具体时间表。11月25日*ST中达公告则称:“截止目前,公司控股股东确认不存在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重大或意向协议。”

  “目前还没有重组计划,尽可能想办法不退市,但不能确保。”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状况与*ST中达相似的还有*ST太化。

  近一个月内,*ST太化(600281.SH)最大跌幅亦达到38.32%。截至12月8日,*ST太化报收6.44元,涨1.74%。

  “暂停上市对大股东的损失最大了,大股东是最不希望看到的,但还没有大股东方面的重组消息。” *ST太化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也认为:“近期重组预期不太明朗的ST股跌幅较大,也反映了市场对ST退市制度的担忧,不排除未来提供政策门槛的可能性。”

热词:

  • ST股
  • 套现
  • 松辽
  • 退市制度
  • 大股东
  • 太化
  • 暂停上市
  • 粉饰
  • 亦庄
  • 跌停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