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住房市场调整有望“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杨丽琼)“2012年将是住房市场调控措施充分发挥效应的一年。从严调控的基调不变,人们对住房价格下行的预期增强而减少购买,导致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压力趋紧,住房投资、住房市场成交量和价格(保障房除外)都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上午发布的“2012年《住房绿皮书》”对明年我国住房市场做出的预测。

  今天上午,“2012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1年~2012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2010年~2011年中国住房及相关市场走势,并对2012年我国住房发展趋势做出了以下预测。

  房地产行业将洗牌

  中国住房市场可能开启“过剩时代”,住房开发企业将进入全面转型阶段,包括物业自持经营、产品创新加强、绿色建筑领航、合作并购盛行等,并将参与保障住房建设。

  201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行业洗牌与结构调整阶段,这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行业大调整和重组,将推动整个房地产行业走向健康和成熟。

  从2012年开始,在房地产行业的大调整进程中,产品质量标准化将真正提上日程,并逐步开启实质性的进步,包括住房产品标准化、住房产品工艺化、配套产品标准化和配套产品工艺化等。

  购房者以刚需为主

  购房者的刚性需要将成为2012年购房的主体。在持币观望气氛比较浓的大前提下,一线城市的购房者将以刚性需求为主。

  现阶段,严厉的限购政策短期内将限制投资性、投机性购房主体和外地人的需求,被行政手段强制改变了的市场结构让人们对住房价格的预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各大城市商品房销售量的低迷,价格也开始松动。如果房价出现大幅下跌,那么不排除抄底投资和投机性资金重新回到商品住宅市场的可能。

  租房者仍将推动一线城市房租市场继续保持上涨趋势。

  政策或有限调整

  在巩固目前调控成果的基础上,预计未来在政策面总体严控下对达到一定条件的区域作出微调,以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

  在没有出现重大的预期之外冲击因素的条件下,初步推测,从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2年,政策持续收紧并作适度微调,各方结束观望,实施有限调整。由于2009年、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房地产库存压力增大,预计商品住宅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在进一步下滑后,为消化库存,在资金链紧张和业绩要求双重压力下,以价换量的开发企业逐步增多,降价促销范围扩大,幅度增大。促销优惠政策可能会吸引部分持币待购者出手。2011年~2012年,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预计将出现双降局面。

  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国内经济理性回调、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下,土地市场下行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全年,土地成交量或显“U”形走势,其底部会在2012年的第一、第二季度;成交价或呈“J”形或反“L”形,其底部会在2011年的第四季度和2012年的第一、第二季度,或许还有第三季度。

热词:

  • 软着陆
  • 住房市场
  • 投机性购房
  • 住房价格
  • 住房建设
  • 市场继续
  • 2012年
  • 市场结构
  • 房地产行业
  • 有限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