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盟国家期待与中国加强汽车产业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2月11日电(记者李斌)“印尼是东盟内仅次于泰国和马来西亚的第三大汽车市场,但目前汽车拥有率只有1.43%左右,属于汽车拥有率严重偏低的国家,而这点恰恰说明了印尼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印度尼西亚汽车零部件商会会长穆罕默德说,印尼的汽车工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自身发展能力不足,中国与印尼的汽车产业合作空间广阔。

  在广西柳州召开的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博览会(简称“汽博会”)上,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官员和企业家认为,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希望中国与东盟国家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为契机,扩大合作、互利共赢。

  泰国投资委为参加此次中国-东盟汽博会准备了厚厚的一本招商引资项目册,项目册涉及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制造业等多个方面。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部长措的·告闲说,泰国汽车已成为东盟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出口国,汽车产量占东南亚地区总产量的40%,是东盟各国中唯一在汽车产业中初具竞争力的国家。近几年泰国实施汽车出口导向政策,汽车产业竞争力与日俱增,与中国汽车产业合作将更为密切,希望中国车企到泰国投资设厂。

  “越南现有的1700万摩托车消费人口,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和民众收入水平的提高,这些人口将迅速转变为汽车消费人口。加之越南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是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越南工商总会国际合作司司长陈善强说,由于越南正处于经济发展期,用于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吨位重型自卸车、工程车、牵引车、集装箱用车和农用车具有较大需求,大型豪华旅游车、中型客车和适合小城镇使用的微型客车逐步成为市场新需求。他表示,这些将是中国车企的机遇。

  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的中国近年来汽车出口逐步扩大,今年1至10月,汽车整车出口70.5万辆,同比增长55.1%,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就中国去年1800万辆的汽车产量来说,中国汽车出口比例还处于低水平。

  东盟国家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随着近年人均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东盟国家开始进入汽车普及的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巨大。加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以及地缘优势,为中国扩大汽车产业“走出去”发展,与东盟国家合作共赢提供了机会。

  在中国-东盟汽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东盟汽车产业论坛上,东盟多国的官员、企业家表达了加强与中国在汽车产业合作方面的愿望。

  中国车企对东盟市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柳明说,为更好地服务东盟市场,东风柳汽公司已在广西、云南建立大型配件中心库,辐射东南亚地区,“东风柳汽计划到2015年出口乘用车、商用车各1万台,出口额达3.6亿美元”。

  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东盟汽博会于10日在广西柳州圆满落幕,记者从汽博会组委会了解到,第二届汽博会将于明年10月与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

热词:

  • 东盟国家
  • 汽车产业
  • 合作共赢
  • 汽博会
  • 中国
  • 汽车出口
  • 东风柳汽
  • 汽车产量
  • 车企
  • 汽车拥有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