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状况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倪光辉)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不及格,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水平令人担忧。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一届公司治理国际高峰论坛暨财务治理指数/高管薪酬指数(2011)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公司治理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高明华代表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高管薪酬指数(2011)》,受到与会的中外学者的高度关注。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报告(2011)》指出,在报告选取的1722家上市公司中,财务治理指数最大值为82.17,最小值为21.26,大多数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分值在50-60分之间,只有463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治理指数高于60分,占比为26.89%。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治理指数不及格(以60分为及格线)。这说明,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水平令人担忧。

  据了解,《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报告((2011)从财权配置、财务控制、财务监督、财务激励四个方面设计出4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的财务评价指标体系。报告选取中国大陆上市的1700多家上市公司为样本,计算出这些公司的财务治理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指数及格率不足30%,财务治理状况令人担忧,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治理表现较好,传统类上市公司风险控制意识薄弱;国有资产监管见成效,国有绝对控股公司财务治理领先。

  《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2011)》则表明,我国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存在着较大差异,高管薪酬与在职消费存在显著的共进关系,越是激励过度的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现象越严重。对于薪酬差距,多数公司的员工薪酬不足高管薪酬的10%。东部地区的高管团队内部薪酬差距和高管与员工间薪酬差距均高于中西部地区。

  据介绍,“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系列”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于2008年推出,是国内首套公司治理分类评价体系,开创了国内公司治理评价的新领域。

热词:

  • 财务治理
  • 上市公司
  • 财务激励
  • 财务控制
  • 财务评价
  • 公司治理
  • 高管薪酬
  • 北京师范大学
  • 在职消费
  • 薪酬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