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凯威化工拖两月未结账 ST黄海控股权转让起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黄海股价的跳水,外界对其新任大股东凯威化工的担忧,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因为股权协议签署已将近两个月,凯威化工仍未按照约定期限支付完毕股权转让款的保证金。今日,ST黄海通过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披露了这一事实。

  因连续三日触及跌幅限制,ST黄海今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其中披露关于控股股东转让股权事项,截至目前,三家受让方中,除新疆海益已足额支付其全部股权转让价款的30%外,凯威化工、永邦投资分别支付了股权转让价款3000万元和1000万元,尚未达到各自股权转让款的30%;因此,大股东黄海集团尚未向国资委提出报批申请。

  根据凯威化工于10月28日发布的详细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与黄海集团于10月18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受让ST黄海25%股份,对应为6390万股,由此将成为公司新任大股东。根据每股7.4元的转让价格,转让总价款共计约为4.7亿元。

  当时约定,在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凯威化工就须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的30%作为保证金;在双方取得有权批准部门的确认文件后10个工作日内,凯威化工付清剩余股份转让款。而根据今日公告,目前距签署日期已近两个月,凯威化工仍未支付30%对应约1.4亿元,其目前所缴纳的3000万元转让款尚不到一个“零头”。

  其实回看ST黄海的股价走势,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就有媒体质疑凯威化工本身没有能力支付股权转让款,其收购资金主要依靠信托融资进行。根据凯威化工计划,其以自有资金及累计利润7200万元支付股份转让款;其余由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伍宏林出资40086万元。而其中最大的一笔筹资居然来自信托资金,伍宏林拟将其拥有的房产抵押至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据此发行不少于3.5亿元的专项集合信托计划。ST黄海指出,上述融资操作环节较多且存在不确定性。

  自从10月28日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及风险提示公告披露此等细节以来,ST黄海连续两天跌停,并就此终结了股价上涨,开始了股价狂泻的过程,进入12月以来更是走出多个跌停,以最新收盘价5.92元计算,距离10月18日收盘价9.95元已跌去超过40%。

  不过,凯威化工方面曾经表示过资金方面并不存在问题。此前凯威化工有关人士称,公司在收购款支付上之所以选择部分利用信托借款,主要是出于整体的统筹考虑。据该人士称,为保证后续重组工作能顺利开展,公司实际控制人在以信托方式借款的同时,已预留资金来支持ST黄海日后进行的债务重组。(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凯威
  • ST
  • 化工
  • 永邦
  • 海益
  • 转让价格
  • 转让款
  • 变动报告书
  • 黄海
  • 控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