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佛山照明灯王有钱 连续三年高额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赖智慧 / 文

  由于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直指上市公司分红,并将制定出台上市公司分红改革新政,一向不爱分红的A股或许会由此进入分红时代。

  A股市场上有部分公司是没钱分红的穷公司,有的公司则是有钱不分的铁公鸡,还有一类是有钱并且也爱分红的公司,这类公司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有着“中国灯王”之称的佛山照明(000541.SZ)就属此列。

  最近三年,佛山照明不但年年坚持分红,而且分红总额逐步增加。公司2008年的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为1.54亿元,2009年分红总额增至2.15亿元,2010年增至2.45亿元。过去三年公司的分红派现率分别为29.13%、37.9%和41.63%。

  市场上能做到在经营过程中定期高额现金分红的公司并不多见,而且佛山照明更难得的是公司能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分红。

  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18年里,佛山照明已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6.46亿元,而公司上市以来募集资金的总数也不过12.8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分红总额是公司募集资金总数的两倍多。不仅如此,公司还辅以资本公积金转增、派送红股等分红方案,让投资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关注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持续分红能力,一个重要指标是看其未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在以后年度可继续进行分配,在未进行分配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佛山照明的未分配利润值得投资者期待,其过去三年的未分配利润分别达到5.28亿元、5.68亿元和5.88亿元。

  正是由于佛山照明具备“有钱且爱分红”的特质,再加上业绩表现出色,因此入选了2011年“《投资者报》TZ50公司”之列。当然公司入选的另一个理由是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这也是公司能持续分红的内在原因。

  过去三年,佛山照明业绩复合增长率达到27.53%。公司业绩能持续稳定增长,与其业务发展紧跟国家政策密不可分。“十一五”期间,国家采取措施推动政府机构优先采购高效照明节电产品,并将高效照明产品纳入《节能产品目录》,研究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照明器材及灯具业务占主营收入98%的佛山照明受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更高效、更节能的LED照明产业中,佛山照明有望再获发展良机。在前不久召开的佛山首届半导体照明产业交流大会上,针对当前佛山LED照明产业质量标准合格率低的问题,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如果佛山拥有技术的中小企业能与大企业联合,或成为其配套企业,双方组合得好,佛山LED行业可在3~5年出现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

  由于经营稳健,佛山照明在过去许多年里在银行的现金一直保持在10亿元左右。由于大量资金存在银行,很多人劝公司董事长钟信才投资房产、股票,或者并购、扩充产能等,但都其被拒绝。在钟信才看来,盲目投资或搞资金托管都是危险的,甚至会使投资者深陷其中而得不偿失 。

  不过,从2009年开始涉足锂电池产业起,佛山照明投资总额高达3.9亿元。这相当于佛山照明2008年和2009年两年净利润的总和,投资者目前有所担心是,若锂电池投资迟迟不能产生效益,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的未来发展。

热词:

  • 佛山照明
  • 分红派
  • 半导体照明产业
  • 分红方案
  • 未分配利润
  • 十一五
  • 2009年
  • 投资者报
  • 节能产品目录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