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分红新政呼之欲出 寻找年终“现金奶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解答了四大市场热点问题,唯独“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最受关注。

  “分红”,既是每年开展年报行情的重要分支,也是中小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回报的直接手段,更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新任证监会主席的第一个举措或许就是出台上市公司“分红新政”。

  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3.97元),张裕A(000869,收盘价113.30元),还有曾经的佛山照明(000541,收盘价12.19元)等,都被誉为A股市场的“现金奶牛”,这些公司长期坚持高额的现金分红,给予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回报。

  2011年尾声将至,从“铁公鸡”逐渐减少的主板市场,到刚满两周岁的创业板,在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督促下,又会有哪些新的“现金奶牛”问世呢?

  真相:“现金奶牛”喂养的是大股东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从856家上升至1321家,增幅达到54%,而现金分红的金额也从3423亿元增至5006亿元。从趋势上看,上市公司正在改变“铁公鸡”的整体形象,不过,A股公司“铁公鸡”的帽子并没有摘除。

  在证监会主席履新的第一个媒体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举措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如果“举措”能够在近期出台,2011年的分红大戏就有看头了,A股市场历来“轻现金分红,重高送转”的观念或许就此改变。

  更有乐观人士指出,一旦出现大量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今年的分红行情很有可能演变成一股带动整个市场向上的核心力量。

  但一券商研究员认为,那些长期派现的所谓“现金奶牛”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一般都在60%以上,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现金股利流入了大股东腰包,而拿到小部分分红的中小投资者还要承担10%的税收。

  证监会首次将分红政策刚性化

  11月9日,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有关负责人解答了市场关注的四大热点问题,新主席的工作已悄然展开。

  四大问题中,“出台举措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是最大亮点。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经确定的分红政策。

  最能表达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分红决心的是:证监会将立即从新股发行开始,在IPO招股说明书中,需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内部系统正在梳理,研究有关红利的税收政策,将推动红利税收政策的合理化,并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其实,最近几年,监管层对A股市场的分红措施并不少见,如2008年,证监会就将分红与上市公司再融资挂钩,要求再融资公司在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而2008年至2010年的分红数据呈节节上升的趋势也表明,A股市场“铁公鸡”的整体形象正在改变,不过,证监会将分红政策刚性化还是第一次。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指出,监管层不仅要督促刚性分红,更要公平分红,看红利究竟去向何方,获得红利的大股东是否让业绩与红利一样增长。

  “高送转”仍跑赢“现金分红”

  A股市场一直都有 “轻现金分红,重高送转”的特点。

  原因很简单,不管是现金分红还是送转股,股票价格都要进行除权处理。但是,高送转是市场炒作的热门题材,时机好的时候,甚至仅此一项就能让股价翻倍;而现金分红不仅要缴纳10%的红利税,还要考虑A股普遍高市盈率,所以计算下来,股息率并不高,投资者获得的实际回报很小。这么大的差异,市场很容易会对两种分配方式产生偏见。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统计了最近五年上市公司分红扩股数据发现,在2010年之前,10送10的分配方式还算是稀有题材。西飞国际(000768,收盘价9.19元)就因2008年分配方案为“10转12”一炮而红,该方案公布前后,股价涨幅超过50%;最早公布2007年分配方案为 “10转10”的华发股份(600325,收盘价7.84元),在当年的熊市行情中也获得超过35%的最高涨幅;2006年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更不用说,2007年正值大牛行情,驰宏锌锗(600497,收盘价16.85元)正是因为当年“10送10派30元”的给力分配,将公司推上了百元股的宝座。

  今年初的分红行情中,10送10已不再是稀缺资源,2010年分配方案有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抓一大把,10送10及以上的多达231家,其数量是2009年的3倍,2008年的5.5倍,2007年的2.2倍,2006年的4.7倍。不仅数量上有突破,2010年的分配方案中,梅花集团(600873,收盘价10.18元)以“10转16.86”刷新了最近几年的高送转记录,从该方案发布前到正式实施期间,梅花集团股价涨幅超过55%。

  现金分红方面,证监会给出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三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

  不过,值得关注的事实是,现金分红的上升幅度仍然远不及高送转。

热词:

  • 分红
  • 现金分红
  • 收盘价
  • 上市公司
  • 创业板
  • 奶牛
  • 券商研究员
  • 驰宏
  • 叶檀
  • 华发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