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车增速比新车快4倍 车企竞相打造二手车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南四环边上的新发地二手车交易市场,西侧有一溜儿两层的小楼房,被分隔成上百个小房间,每个房里都驻扎着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

  眼下再去看看,门口的招牌仍在,但一半以上的经纪公司已人去屋空,二楼的经纪公司更是差不多走光了。与此同时,北汽、比亚迪、上海大众的二手车品牌开始进驻,它们租的是东侧数百乃至上千平方米的展厅,工作人员经厂家培训,上班时穿西服,戴工作牌。

  整车企业强势介入二手车业务,不仅让二手车经纪公司显出了“山寨”味儿,更打破了京城二手车市场由二手车经纪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

  二手车增速比新车快4倍

  所谓无利不起早。今年车企为何对二手车如此上心?新华信国际咨询公司报告认为,今年车市新车增速明显放缓,明年的预计同样不乐观,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新车。新华信援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字称,今年1至9月,我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304.57万辆,同比增长12.04%;累计交易额1453.90亿元,同比增长17.25%。而同期新车销量增幅仅为3.62%。

  调查表明,中国城市车主购买了一辆新车之后,平均使用7年后就会换购新车。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认为,经历了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不仅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就是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汽车更新换代时期,使二手车市场进入一个持续增长期。

  车企竞相打造二手车品牌

  早在2005年,上海通用便推出了“诚新二手车”品牌,成为首个介入二手车营销的整车企业。眼下,多家车企打出了自己的二手车品牌,如广州本田“喜悦二手车”,东风标致“诚狮二手车”等。豪华车也不甘落后,宝马有“尊选二手车”,奔驰有“星睿二手车”,奥迪有“奥迪AAA”。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目前主流合资车企都已强势介入二手车业务。

  王都称,整车企业一般是发展旗下原有的新车经销商来开展二手车业务,并不需要额外建立营销渠道。“更重要的是,整车企业可以通过汽车金融等渠道对经销商的二手车业务进行资金支持,这个优势是经纪公司不可能获得的。”

  二手车经纪公司关张3成

  由于今年本市实行摇号上牌,车企要获得更多的新车销量,必须在二手车置换上做文章。北汽集合旗下的4大整车企业,在新发地二手车交易市场打造了一个面积上千平方米的二手车置换中心,为车主免费代办各种手续;东风日产则针对北京市场制定了特殊的营销政策,使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贡献率达到35%。

  “以前整车企业只顾卖新车,二手车经纪公司有生存空间;现在整车企业进来了,经纪公司从哪方面看都不是对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称,今年北京市场上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约有3成关张,明年可能在5成以上;未来两三年之内,除卓杰行、联拓这样大型的经纪公司之外,北京二手车市场将被整车企业全面占领。王刘芳

热词:

  • 二手车经纪公司
  • 二手车业务
  • 二手车置换
  • 整车企业
  • 新车销量
  • 选二手车
  • 二手车交易市场
  • 增速比
  • 新车销售
  • 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