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将有纲领性文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将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划(2011—2015年)》起草工作 食品国标将有纲领性文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此间召开的2011年中国食品安全法治高峰论坛上表示,卫生部即将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划(2011—2015年)》的起草工作,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后将发布实施,作为指导今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陈啸宏说,今年以来,媒体报道了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其中大多数都涉及有关食品安全标准的讨论,特别是最近新闻媒体对速冻面米制品、生乳标准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陈啸宏指出,卫生部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和程序;完善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渠道;加快食品安全标准清理和制修订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增加公众参与程度等。

  ■相关

  食品饮料业并购呈爆炸式增长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全球1/5的食品饮料业生产商正在寻求并购机遇。记者昨天从一份最新公布的《国际商业报告》获悉,近两年全球食品饮料业发生的并购交易增势迅猛,其中中国更出现爆炸式增长。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热潮,企业们期望通过扩大规模提高企业利润。

  据悉,这份国际商业调查报告一项针对39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1500家企业所进行的国际问卷调查显示,2010年全球饮食业并购交易共289起,同比增长13%;总交易额380亿美元,同比增长42%。而在中国,2009年和2010年食品饮料并购分别完成并购22起和20起,披露金额的案例交易额分别为5.14亿美元和9.43亿美元。

  据研究人员介绍,成本上升、食品饮料行业竞争压力激增,是催生行业整合的最大动力。据调查显示,41%的生产商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提高产品价格,而在一年前,仅有12%的厂商有提价预期。不过,虽然产品价格提高了,但是利润率预期却没有因此而相应增长。报告显示,全球62%的饮食业厂商认为明年能够增加收入,但仅有4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会带来利润率的提升。

  “为了谋求更广阔的利润空间,行业之间的合并与整合将不可避免。”Grant 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指出,通过并购,食品饮料企业可提高效益,让企业能够更灵活地与大型零售商进行议价。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已有众多海外企业在全力收购澳大利亚食品饮料行业资产,无论是土地资产,还是诸如谷物、小麦类商品,收购领域主要集中在牛肉、啤酒和糖业等产业。

  在全球饮食行业并购交易呈上涨趋势的背景下,中国饮食行业也正积极参与其中。徐华认为,中国饮食企业可以借助海外并购进入其他市场,并且能够借鉴发达国家食品饮料行业要求的高标准,促进中国饮食行业的发展。同时,对于企业来说,行业整合可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比实现自身的有机增长要更为容易。

热词:

  • 食品安全
  • 纲领性文件
  • 食品饮料业
  • 并购交易
  • 国标
  • 2010年
  • 国际商业报告
  • 米制品
  • 2009年
  • 土地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