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年我国经济政策弹性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这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和调控政策定下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要更加有预见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实体经济下滑势头继续显现,明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在继续维持“积极加稳健”组合的同时,将向“稳增长”方面有所侧重。

  从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不少经济指标下行趋势较为明显。首先,11月CPI和PPI同比涨幅分别回落至4.2%和2.7%,双双创下年内新低。尤其是CPI环比水平近8个月以来首度下降,更进一步明确了通胀下行的信号。其次,工业同比增速回落至12.4%,创下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而重工业成为工业生产下滑的主要原因。我国GDP和工业走势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这也意味着11月国民经济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第三,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2%,环比则下降0.19%,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较为明显。

  未来一段时间,考虑到翘尾因素将继续收窄,非食品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苗头,预计12月CPI涨幅将低于4%,甚至降至3.5%,这意味着持续多时的“负利率”情况将得到实质性缓解。而在外需疲软、企业去库存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增速下滑尚未达到本轮经济调整的底部。

  物价和经济增长指标的双双下行,客观上要求宏观调控作出适当的预调微调。至于具体政策措施,分析人士认为,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未来率先使用的可能仍是数量型工具,如增加信贷投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届时不排除降低利率的可能。但考虑到具体经济情况以及潜在通胀压力,明年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并不大。

  此前三年,我国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一基调目前来看将在2012年延续。但与2008年底应对金融危机时相比,明年财政政策支持的重点可能有所不同。首先,明年或更注重促消费,而不是支持新一轮大规模投资计划。在房地产调控以及汽车限购等政策影响下,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也积蓄了一定的消费潜力。其次,财政支出将更好地发挥“调结构”作用,明年保障房、农田水利、中西部开发、自主创新等领域的财政支出仍将保持较快增速,而基建等方面将有所放缓,这对我国经济长期均衡发展是有利的。(韩晓东)

热词:

  • 经济增速
  • 货币政策
  • 我国经济
  • 中央政治局会议
  • 经济调整
  • 经济数据
  • 经济指标
  • CPI
  • 政策措施
  • 负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