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兴业:当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两交易所公布了市场期待的《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通知,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首次成为了融资融券标的。当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对ETF本身、ETF投资策略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投资者也最终将从ETF融资融券交易策略中受益,ETF融资融券至少可催生以下5种类型的交易投资模式。

  其一,融资融券业务对ETF基金来说,首先意味着产品、投资策略的创新。利用融资融券来设计增强收益的一些杠杆型ETF和指数增加型ETF产品,130/30投资策略。ETF基金是100%复制指数,同时用ETF基金作为抵押物融资融券,然后用30%的仓位做多、30%的仓位做空以增加收益,就可以复制出130/30策略。

  其二,可以实现ETF T+0看跌投资策略。在ETF没有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前,ETF日内T+0趋势交易只能是看多方向投资策略,即当投资者判断日内市场将上涨时,投资者利用ETF进行变相的T+0交易,捕捉日内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在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当投资者判断日内市场将下跌时就可以便捷地实现ETF T+0看跌投资策略,弥补了市场上仅有沪深300股指期货可以做空的投资策略。

  其三,融资融券使ETF基金一、二级市场套利更加方便快捷。目前国内市场利用ETF进行瞬时套利,存有一定的滞后性。这是因为,在一级市场申购或赎回ETF,等到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时会有一些时间差,期间盘面可能发生变化,但如果ETF能够进行融券卖空,套利交易两边的时间差就缩小了。利用融资融券进行套利的交易模式就是当ETF溢价交易时,投资者申购ETF的同时在二级市场卖空ETF,而不必等待ETF交收;同样,当ETF折价交易时,投资者在赎回ETF时,可在二级市场卖空ETF的标的股票,从而锁定收益。

  其四,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利用ETF套利的方式。 假设投资者判断一段时期价值指数涨幅大于成长指数涨幅,可采用买入价值指数ETF、卖空成长指数ETF的做法来获取绝对收益。另外市场目前有很多ETF的标的指数的样本空间均来自上证180指数,如上证180价值、上证180成长指数,使用在国际上广泛认可的价值因子/成长因子从母指数——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进行选股,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证180价值、上证180成长指数均可以看做母指数——上证180指数的增强优选指数。对于投资者来说,当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有一种很简单的获利方式就是买入相对母指数增强型指数ETF(如价值ETF/成长ETF)并同时卖空母指数180ETF,从而在较长区间内获取相对稳定的alpha收益。

  其五,可以利用ETF融券实现期现反向套利机会。在ETF没有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前,投资者只能获取股指期货与现货的正向套利收益,比较难获得股指期货出现贴水时的套利机会。在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投资者就可以利用卖空ETF来拟合沪深300现货实现期现反向套利机会。

  从海外市场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的经验分析来看,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会极大丰富现有投资策略,对ETF市场、标的指数本身的定价效率、投资者的策略等都会带来一系列深刻的影响,实现基金管理人、投资者、股票市场三赢局面。

  华宝兴业上证180成长ETF基金经理 余海燕

  

热词:

  • 华宝兴业
  • 标的指数
  • 融资融券业务
  • 标的股票
  • 套利收益
  • 定价效率
  • 折价交易
  • 指数基金
  • 成长指数
  • 上证180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