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次尝试改制 孔府家酒30%国有股权挂牌转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曲阜市人民政府批准,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30%国有股权以2074.07万元为底价挂牌转让,转让后,文化旅游发展投资公司将不再持有孔府家酒业的股份。而孔府家酒业的管理层中,有10人拟参与受让。

  国资退出、管理层介入,再加上与联想控股等多方接触的传闻,孔府家酒业改制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发展脉络已经清晰,底蕴深厚的一方白酒集团或将崛起。

  国资退出

  孔府家酒文化底蕴深厚,是低度浓香型白酒的开拓者,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效益却并未能蒸蒸日上。为了重振孔府家酒,曲阜市政府一直在尝试对其进行改制,而此次国有资本的完全退出,标志着孔府家酒改制取得实质突破。

  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10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主要经营白酒销售、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等。曲阜儒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0%的股权,是控股股东;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的股权,此次拟全身而退。

  显然,公司的管理层对标的股权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公司的董事长邱振新拟受让1440万股,占公司股份的24%;总经理李建国拟受让200万股,占公司股份的3.333%;另总经理陈雷等8人拟分别受让2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333%。

  不仅如此,联想控股等多个大型战略投资者与孔府家酒接触洽谈收购事宜的传闻也一直存在。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高端白酒市场繁荣发展,酒类并购已经热潮涌动,底蕴深厚的孔府家酒如果进入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将抓住市场契机,发展前景可期。

  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净利润589.48万元;但截至10月31日的报表中,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增至1.71亿元,但净利润亏损了116.77万元。经山东中立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在5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的账面价值为4.02亿元,评估值4.1亿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199.45万元,评估值6913.58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074.074万元。

  进入条件苛刻

  孔府家酒的改制尝试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而此前的几次改制无果不仅没有使得品牌得以发展,也对公司本身造成伤害。为了保障此次改制的成功,转让方提出了诸多明确的要求。转让方表示,为实现通过改制“引资、引智”的目的,真正促进孔府家酒的发展,并繁荣地方经济,意向受让方须为境内的企业法人或自然人联合体。

  意向受让方为法人的,应为2011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或其控股子公司。而且,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1年内以自身渠道为标的企业融资至少1.5亿元(不得以标的企业股权抵押或质押贷款),用于偿还拖欠政府土地款及职工养老保险(受让方须将购买保证金全部转为履约保证金);意向受让方为自然人联合体的,应为完整的管理或营销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应具有3年以上白酒生产企业高管任职经验并有一名国家级评酒师,具备连续3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经营业绩。为避免同业竞争,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与原供职企业解约并与标的企业签订不少于3年的劳动合同。

热词:

  • 孔府家酒
  • 转让
  • 国有股权
  • 受让方
  • 低度浓香型白酒
  • 国有资本
  • 文化旅游
  • 战略投资者
  • 标的企业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