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控股加速布局白酒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为湖南武陵酒第一大股东后,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又掀起了新的并购。

  2011年11月29日,联想控股对外宣布,斥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下称“乾隆醉”)87%的股份,正式入主乾隆醉。

  据悉,联想控股此次收购主要涉及乾隆醉管理层及职工所持股份,对于剩下的13%国有股,联想控股不排除在适当时机进一步增持的可能。至此,已在乾隆醉工作40多年的董事长缪如焕、管理层以及员工已无公司任何股份。

  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是联想控股重点关注的领域,联想控股未来会把这块业务当成自己的实业来做,而不是一次短跑的行为。

  做大乾隆醉

  乾隆醉酒业以板城烧锅酒闻名,板城烧锅酒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荣誉。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板城烧锅酒销售收入为10亿元,实现利税近2亿元,跻身全国白酒品牌第24位,在华北白酒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但随着白酒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乾隆醉在人才、市场、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日益暴露。乾隆醉在2000年进行了改制,但是这次改制并不彻底,企业发展还是受到了体制上的制约。缪如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仅仅凭借企业原有的力量要想推动乾隆醉实现快速发展有一定困难,因此乾隆醉不拒绝被人重组。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收购白酒资产上,联想控股酒业板块非常重视白酒企业的酿造工艺、文化底蕴、品牌积淀和优秀的管理团队,乾隆醉在这几个方面都符合联想控股方面的要求。此外,板城烧锅酒在区域市场的地位也是联想控股看重的另一因素。

  联想控股和乾隆醉均不愿意透露具体并购金额,双方均表示此次收购的金额还在“商谈”之中。不过,国内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估,联想控股此次并购的金额大约在10亿-25亿元之间。他认为这个价格不算贵。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赵令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进入乾隆醉之后,将会加大投入、整合资源。“通过运营提升和品牌升级,力争在未来几年里将乾隆醉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大型白酒企业集团,使板城烧锅酒重新成为河北白酒的第一品牌。”

  不少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成功并购乾隆醉后,联想控股酒业板块可借助板城烧锅酒迅速在华北腹地实现渗透,促进其酒业板块的更大发展;而板城品牌则可借助联想控股强大的资源、资金及管理优势在激烈竞争的白酒市场上寻找到新的快速增长机会。

  缪如焕透露,乾隆醉目前在河北省内市场占有率大约是20%,到2015年的销售额规划是达到30亿元,今后将会加大针对目标消费群的公关活动和广告投入。

  联想控股酒业总经理路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定时期,联想控股方面肯定会派人进驻乾隆醉,但是保持原有管理团队整体的稳定性是一个方向。

  本报记者调查得知,路通出身于华泽集团,其职务是副总裁,后被联想控股挖来负责白酒板块业务。此人曾负责金六福酒的运作,参与了金六福下面很多酒厂的收购。进入联想控股后,路通开始加快推动联想控股进军白酒行业的步伐。

  瞄准孔府家

  联想控股的下一个白酒行业并购目标是谁?此前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正在秘密洽谈山东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孔府家”),不过联想控股当时对此消息并没有正面回应。

  11月30日,孔府家酒董事长邱振新则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传闻,但他不愿意透露此次并购的金额和具体时间。

  联想控股一位高管也告诉本报记者,联想控股确实已经同孔府家接触,双方已经举行了两次会谈,开始互相了解对方,只不过目前还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最终能不能谈成还不好说,未来双方肯定会继续保持联络,还会接着谈判。

  有消息称,目前,孔府家正在改制,国有股约为30%,其他股份由管理层等持有。今年6月初,山东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视察孔府家时就曾提出,要求孔府家加大对外合资合作力度,尽快依法完成国有股的退出工作。

  “联想控股并非首次涉足酒业,早先我们已经宣布和泸州老窖配合,进入了湖南的武陵酒,我们打的是一套组合拳。”赵令欢介绍,联想控股的下一步战略重点就是把白酒业务当成一个产业来做,会有选择地在全国布局,多选几个地域性的好的品种或好的公司进行合并,然后很快打造一个在全国有覆盖、有影响力的酒业集团。

  对于联想控股进军白酒行业的做法,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评价说,整体看来,白酒行业还处在行业整合的初级阶段,联想控股进入白酒行业无疑会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化。作为全国酒行业的组织,中酒协欢迎越来越多的像联想控股这样的一流企业投资白酒行业。

  舒国华认为,未来几年不仅行业外的资本会加速白酒行业的并购,行业内龙头白酒企业的并购也会提速,五粮液和茅台在未来的5年左右,将会展开10到20个区域白酒品牌的并购。

热词:

  • 联想控股
  • 白酒行业
  • 白酒板块
  • 武陵酒
  • 白酒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