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剑平:明年中国经济将减速一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日举行的第十四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分析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减速的基础上再减速一个百分点。

  PMI降至50%以下

  我国制造业二度收缩

  范剑平说,今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指数PMI降到了50%以下,说明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制造业第二次进入了收缩期。

  范剑平预计,同过去两年相比,2012年世界经济会减速,中国经济也会减速。今年中国经济同去年相比会减速一个百分点左右。去年中国GDP增长10.4%,今年有可能是9.3%、9.2%这样的水平,“明年有可能在今年减速的基础上再减速将近一个百分点”。现在多数机构预测的平均值是,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8.5%。

  范剑平认为,又一次经济减速出现后,对中国来讲已经不可能再用2008年底那种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搞4万亿政府扩大投资支出的办法。

  转换投资模式

  力争千军万马办大事

  范剑平指出,下一步要让中国经济减速更加平稳一点,就需要从过去一碰到危机就由政府挺身而出,搞投资项目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投资模式,转换为将各种领域投资机会公平地向民营资本开放,形成千军万马办大事的新投资模式,“这才是中国未来保持自主增长的正道”。

  范剑平表示,从感觉上讲,明年经济会比今年冷,但政策会比今年热。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中国消费这可为GDP增长贡献4-4.5个百分点,但要让明年的投资像往年那样保持对经济增长有5个百分点这样的贡献,就必须寻找新出路。

  房地产投资

  明年增速或降至15%

  范剑平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但明年可能就只有一半,为15%左右,这就会带来对固定资产投资5个百分点的减速影响,也会对GDP带来至少一个百分点的减速影响。

  范剑平认为,民营企业如果说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就不会有那么多民间资本去追逐房地产,追逐白酒行业,乃至于国内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区域而外流。

  关于最近出现的人民币贬值现象,范剑平认为,不仅有国外热钱外流的压力,也有国内部分民营资本在国内找不到好的投资而向外流动的问题。范剑平展望说,2013年之后,我国经济会逐步企稳,慢慢回到自主增长的新周期。

热词:

  • 范剑平
  • 经济减速
  • 中国GDP
  • 房地产投资
  • PMI
  • 新周期
  • 货币政策
  • 经济增长速度
  • GDP增长
  • 师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