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票据信托:狂飙突进后的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得财富研究院:姜晨

  近几个月,票据信托的销售可谓风生水起。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9日,共发行投资于票据的信托产品235款;其中上半年仅发行6款;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票据类信托成立数量爆发,国庆后共成立票据类信托产品146款,占信托成立总量的21.86%,其中11月成立74款。

  所谓票据信托产品,其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投资标的,信托公司成立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持票人将未到期的票据债权打折转让给信托公司,从而获得信托计划委托人的资金,待票据到期,信托公司向出票人或者背书人收回资金,其中打折的幅度包含信托产品的收益和相关费用。简而言之,就是持票人向信托公司申请贴现。

  换句话说,在上述模式中,对于持有票据的企业来说,可以缓解“燃眉之急”,提前获得所需资金;对银行来说,不必马上进行贴现,而是交给信托公司,也可缓冲资金压力;对信托公司来说,虽然利润不高,但也能带来收益。利得财富研究院分析指出,通过票据信托这一平台,可以使银行、信托公司和企业的利益趋于一致,从而实现各自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然而,随着最近票据信托业务的火爆发售,各种“擦边球”行为可谓屡禁不止,其背后的隐忧也正在不断显露出来,这无疑已经引起业界及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其一是票据类信托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国家的信贷调控带来影响,这或将倒逼监管层进一步出台政策。目前银信合作票据信托还没有纳入信贷规模中,如果上升到一定规模,监管层将会把银信合作票据信托也纳入,借票据信托变相融资将会受到影响。

  其二是大量票据业务违规行为在隐秘进行,不少信托公司利用会计系统漏洞,不将票据贴现计入银行表内,以此帮助部分银行腾挪信贷规模。这样造成的结果是,银行不仅可以通过票据信托赚得中间利润,还可以通过多次贴现操作释放信贷空间。

  针对以上情况,银监会已经开始酝酿调高票据信托业务的风险资本系数,增加该项业务对信托公司净资本的耗用,加强票据信托的监管,以避免该业务规模失控对信贷额度管控带来的冲击。

  由此可见,票据市场火热的背后,是信贷规模紧缩,企业缺钱的尴尬困境,这是助推票据信托发行狂飙突进的重要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类信托相对稳健,但也千万不要低估了个中风险。11月30日晚间,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宽松信号显现,一旦票据贴现利率下降,续存期较长的票据信托预计的高收益或将很难兑现。

  不过,票据类信托仍然有它的市场。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目前央行有放松货币政策的迹象,但是目前来看还是偏紧缩的,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比较大;信托有私募性质,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监管可能会宽松一些;票据类信托流动性比较好,这会受到部分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投资者的青睐。

  

热词:

  • 信托产品
  • 信托计划
  • 票据市场
  • 票据业务
  • 票据贴现
  • 信托公司
  • 背书人
  • 狂飙突进
  • 擦边球
  • 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