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小微企业调研行]杭州:“路衢模式”批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23C0905AC8B4332AD9512FFCA167C98

    在刚才的报道里,我们看到杭州的这两家小公司都在遭遇创业初期的资金困境。但我们的记者最新了解到,现在这两家企业都幸运地筹到了钱,一家一百万,一家五十万。这救命的钱究竟是从哪来的呢。财经频道走基层的记者发现,杭州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正在做出一项新的尝试。来具体了解一下。

 

陆涛和黄河清的救命钱都来自杭州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开发出了一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新模式:路衢模式,并以此模式为依据,设计服务产品。具体运作方式是:由信托公司发起信托计划,所发行的信托产品由政府财政资金专项引导资金、社会资金共同认购,所募集的信托基金将投向经过信托顾问挑选出来的能够体现政府扶持意愿,符合行业或区域经济发展的优质中小企业,将这些企业打包进行扶持。

    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杨胜,我们现在这块有7个多亿了,都是小企业,微小企业,我印象中有一笔小的是20万,做蘑菇的,应该服务有三四百家了

 

    路衢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在以往担保公司、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交易的传统融资模式的基础上,引入了第四方风险投资公司。第四方以某种形式承诺,当企业现金流未来发生为预期的变化而导致财务危机发生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时,第四方将以股权收购等形式进入该企业,为企业带来现金流用以偿付银行债务,并保持企业的持续经营,最大可能保留企业的潜在价值。

    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杨胜,产品本身5%的比例部分,我们是不提供担保的,也就意味着(投资机构)承担了这部分资金的风险,不出险他就是30%的收益,实现了高风险高收益。这就是风投的诉求。

 

  此外,这一模式将政府引导扶持资金由以往的消耗式配给模式转化为循环使用模式,提高了政府资源的配置效率。由于政府资金不求收益,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大降低。以陆涛为例,去年融到的100万元救命钱融资成本在8%左右,与银行相差无几。

 

热词:

  • 杭州
  • 批量
  • 破解
  • 企业融资
  • 难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