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酝酿城商行上市门槛 业界呼吁勿以规模论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2日,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酝酿城商行上市的具体标准。

  “批谁,不批谁,得有一套让人信服的标准。”该人士说,目前排队上市的城商行有10家左右,包括盛京银行、重庆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这些银行都已经获得银监会放行,但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

  对于城商行上市的门槛,多位城商行高管和银监部门人士呼吁,要考虑地域差异和监管导向,不能以规模论英雄。“大多数城商行都希望上市,如果把资产规模门槛定得很高,无异于驱使城商行继续走竭力跨区,扩张资产规模的老路,这和银监部门的监管导向恰恰相反。”一位银行监管官员直言。

  河南省银监局局长李伏安12月3日也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城商行上市不应取决于规模。”在他看来,社区精品银行也可以是很好的上市公司,很有投资价值,这个需要证监会认可,需要上交所接纳。

  据本报了解,洛阳银行正在进行内部职工股清理、增资扩股等工作,希望以“社区银行概念”登陆资本市场。

  上市标准不宜变相鼓励扩张

  2010年9月,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出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厘清了城商行上市前内部职工持股的清理规范标准,规定“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

  当时业界预期,冰冻3年之久的城商行上市有望在2011年上半年重启。但时至今日,城商行上市仍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排队上市的城商行太多,且都已获得银监会同意上市的监管意见书,证监会无论是通过还是否决,都需要有说得过去的理由。在此情况下,证监会启动了城商行上市标准的制定。

  市场流传的消息称,证监会拟规定城商行资产规模需达到1000亿元,才能申请上市。这对于排队的盛京银行、重庆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银行而言,不成问题,但却可能诱使那些资产规模只有三五百亿又想上市的城商行,走上与监管导向背道而驰的扩张之路。

  因为那意味着这些小银行要想上市,必须谋求跨区域发展,扩张机构,扩大资产规模。其结果是,争相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后尘”,形成同质化竞争。

  在李伏安看来,如果能够让一两家社区型银行上市,则效果大不一样,具有明显的正面导向作用。相当于告诉全国140多家城商行的股东和高管,城商行能否上市不是取决于规模,而是取决于定位、服务、盈利和竞争能力等方面。

  “金融高速公路网的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中国不再需要第六家全国性的大银行,而是需要一大批区域性社区银行来满足城市社区的基本金融服务,城商行的目标应该是做精品的社区银行。”李伏安认为,无论是银监会还是证监会,都应该支持和鼓励城商行做社区银行的定位,给予正面的激励。

  小范围跨区原则

  今年“两会”期间,高层言辞激烈地批评城商行盲目跨区,银监会对城商行的跨区经营审批戛然而止。

  2009年和2010年,城商行跨区节奏较快,事后看来,确有值得反思之处。不少省会城市城商行进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二级城市的城商行则争相进入省会城市,产生“银行多过米店”的同质化竞争格局,生存境况不容乐观。

  在李伏安看来,城商行下一步即使要跨区,也要改变全国大跨区,都到北京、上海、深圳去设机构的做法,而应做小范围、经济活动半径范围内的跨区。远距离的、与现有经济联系较少、没有优势可借鉴比较、简单占用资源,这类形式的跨区要少搞或者不搞;但是,以经济活动半径为单位,在小范围的跨区还是需要的。

  李伏安举例说:“焦作或者济源的城商行跨到山西的晋城是绝对需要的,因为山西的煤要拉到焦作加工,卡车司机用信用卡,需要两头划,两地银行之间没有沟通是不行的。”

  但是,“河南17家城商行没必要都到郑州新区来设分行,三门峡市就到黄河上游三角洲,做跨河南、陕西、山西的社区银行就够了。”

热词:

  • 城商行
  • 证监会
  • 李伏安
  • 上市标准
  • 业界
  • 社区银行
  • 银行上市
  • 两会
  • 银监会
  • 资产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