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家城商行争抢明年IPO首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岁末,随着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艰难,那些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中小企业的城商行们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日前银监会官员公开表示对城商行上市的支持,这令徘徊在A股市场外已久的多家城商行看到了希望,2012年也有望成为城商行上市破题之年。

  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透露,现在已有拟上市的9-10家城商行报证监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城商行能否最终如愿IPO,除了银监会的支持外,还需要得到证监会等各方监管机构的认可以及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考量。

  助中小企业融资成上市钥匙

  在经过将近7个月的蛰伏之后,北京农商银行再度把上市,提上工作日程。近日,该行董事办在官网发布公告,拟于12月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成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的议案》。

  自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于2007年集中上市之后,尽管全国百余家城商行上市热情高涨,但四年多时间已过,A股市场还是未见城商行的踪影。随着今年以来小企业融资所面临的困境,自身具有扶持当地中小企业为背景的城商们,也迎来了上市的新机遇。

  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透露,目前城商行普遍经营状况良好,信贷风险管控指标良好,多家城商行符合上市经营指标。“到目前为止,所有报给我们的(城商行)上市申请,符合标准的我们都会同意,现在已有9-10家报证监会。”

  而据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的一份《关于城商行发行上市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当前部分城商行已经在支持中小和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发展空间较大。当前形势下,城商行发行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为当地小微企业身服务正是城商行的强项所在,随着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升温,支持城商行上市融资,从而更好地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已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而这将是城商行上市的钥匙。

  将继续提升城商行股权价格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城商行队伍运作已趋规范,业绩稳定增长。据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张海川处长透露,目城商行的利润总额接近900亿元,这是2003年的16倍。资本利润率21.88%,有10多家资本利润率超过了40%,其中有五六家城商行资本利润率超过了50%。从资产利润率看,城商行总体资产利润率为1.42%,总体上高出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其中有30多家城商行总资产利润率超过2%,有五六家城商行超过3%,最高的城商行甚至达到了3.8%。

  如此优良的业绩增长,再加上监管层对于城商行上市的支持态度,无疑会让城商行的股权流动及股权价格也水涨船高。对于银监会对于城商行上市的正面表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研究员表示,“这将吸引更多资金加入到争抢城商行股权的行动中来,特别是那些已进入上市实质操作阶段的城商行,其股权会更受青睐。”该人士表示。

  而据记者观察,尽管今年也曾受上市银行估值屡创新低影响,城商行股权价格一度出现下滑。但近期众多城商行股权的流动再度变得较为密集,且股权价格也已走出低位逐步走高。众所周知,城商行上市大门之所以难以重启,与城商行自身存在的诸多短板有着重要联系。而在获得了银监会方面的上市支持后,城商行IPO之路还要面临数道坎。

热词:

  • 城商行
  • IPO
  • 银监会
  • 小微
  • 上市银行
  • 中小企业融资
  • 证监会
  • 临时股东大会
  • 上市申请
  • 股份制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