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支持能源企业扩大海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2日消息,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并未阻止中国企业日益活跃的“走出去”步伐。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近13%,达到446亿美元。不过,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今日提醒,当下对外投资存量仅占GDP的5.1%,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且集中在中低端行业,他建议能源企业扩大对外投资规模。

  今日,第十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作出以上表述。

  今年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4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陈健表示,尽管海外投资风险加重,但企业走出去仍旧活跃。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当地提供人才、资金和技术,增加工作机会和税收,应对金融危机。他还举例,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已经拥有2000万台家电生产能力。

  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688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13000多家境内投资者,累计直接对外投资3172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采矿业投资额为441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16.1%,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开采。11月上旬, 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之一中海油刚刚经历一次失败的海外并购,试图从BP手中收购泛美能源未果。

  尽管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不小差距。陈健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相当于美国的7.8%、德国的16.9%,投资存量仅占GDP的5.1%,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这与经济贸易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和其他成熟的跨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很多都从事中低端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有限。”陈健还表示,鉴于国内能源压力大,建议持续扩大能源、化工领域的(对外)投资规模,支持新能源产业走出去。(李伟)

热词:

  • 商务部
  • 能源企业
  • 陈健
  • 海外投资
  • 对外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