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注矿承诺已过期 云煤能源缄默以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今年9月控股股东昆钢控股入主以来,云煤能源(600792,收盘价13.93元)的投资者们无不扳着指头,盘算着昆钢控股承诺的煤矿资产注入的来临。令人意外的是,目前3个月的承诺有效期已过,公司对上述资产注入仍没有进一步的公告。

  对此有律师表示,如果说资产注入过程中有不可抗拒的事由耽搁,上市公司应该发布一则“中止”公告,云煤能源这样不作为是不合时宜的。

  注矿承诺已过“保质期”

  公开信息显示,以中登公司完成证券变更登记为准,昆钢控股于9月9日完成对云煤能源的资产置入。根据此前的《交易报告书》,昆钢控股曾表示,由于收购的师宗县瓦鲁煤矿、大舍煤矿、金山煤矿和五一煤矿100%股权,在重组启动时的权属证明尚不够完善,不完全符合拟注入资产条件。对此昆钢控股当时承诺,将在上述交易完成后的3个月内启动师宗县这4处煤矿资产注入工作;同时昆钢控股还强调称,上述煤矿已基本完成土地使用权证和采矿权证等权属证明的规范工作,履行上述煤矿资产注入承诺并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按照9月9日推算,3个月期限即是12月8日。但遗憾的是,直到12月12日,原本“不存在实质性障碍”的注矿却并没有启动的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是在11月16日看到有一则相关公告表示,因11月10日云南省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矿难事故,师宗县煤炭工业局和师宗县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县煤矿停止一切采掘活动,其中就包括昆钢控股拟注入的瓦鲁煤矿、大舍煤矿、金山煤矿和五一煤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在该公告中,云煤能源曾表示过由于拟注入煤矿的复产日期不能确定,会对完成承诺的时间和进度产生不利影响,但仍然强调了该停产事项并不会影响昆钢控股履行注矿的承诺。既然不影响,那么在注矿期限到期甚至过期的情况下,云煤能源选择缄默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吗?

  律师:应发“中止”公告

  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云煤能源的电话,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注矿之所以迟迟没有启动,主要还是因为矿难的原因。其表示,相关煤矿的停产,仅会影响到全年的盈利预测,但并不影响控股股东履行承诺,并不是说一日不复产就一日不注入。对于启动资产注入的时点,该人士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表示请耐心关注随后的公告,但什么时候出公告,该人士也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表示想与证券事务代表或董秘沟通,上述工作人员称其都在开“内部会议”,不方便接电话,并告之第二天再打。

  对于云煤能源上述情况,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乐立斌律师表示,如果资产注入过程中有不可抗拒的事由耽搁,上市公司应该发布一则“中止”公告,详细阐明资产注入遇到的困难,同时中止承诺的履行时限。云煤能源在之前的公告中,还一度表示停产不会影响注矿承诺,但直到注矿期限已过,公司既没有启动注矿的公告也没有“中止”承诺的公告,这一做法是不合时宜的。

热词:

  • 能源选择
  • 大股东
  • 大舍
  • 资产注入
  • 昆钢
  • 公告
  • 中止
  • 每日经济新闻
  • 师宗县
  • 保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