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民信心大失狠命"割肉" 多只巨亏基金连遭净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基金让基民亏怕了。部分基金从年头亏到年尾,最终也使得基民选择了用脚投票。记者统计,多只今年来跌幅超30%的基金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遭到大规模净赎回,不堪亏损的基民只能狠心割肉。分析师表示,基民信心丧失,这些巨亏基金四季度恐怕仍将以净赎回收尾。

  跌幅超过30%,这样的基金不是一只两只。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统计内的458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有15只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超过30%。比如华商产业升级、广发大盘成长混合、民生加银稳健成长、中海能源策略、华富竞争力优选、招商大盘蓝筹、中邮核心优选、汇丰晋信中小盘等,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分别下跌34.83%、34.59%、31.73%、30.8%、30.66%、30.49%、30.43%、30.27%。

  一年跌去1/3,面对将血汗钱交给他们的众多基民,情何以堪?

  “我7月就赎回了,一季度亏了,二季度亏损再翻番,谁受得了”,一位基民讲起自己的“血泪史”。从年初就开始亏损是这些基金的共同特征。前三个季度,上述8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了28.06%、28.32%、27.33%、24.17%、26.74%、27.27%、23.72%、28.65%,而同期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7.57%,这些基金跌幅几乎都超过平均水平10%,属于“差生”行列。

  这些巨亏基金的确也让投资者避而不及,上述8只基金悉数遭遇三个季度连续大额赎回,截至9月30日,这些基金分别遭赎回2.48亿份、7.6亿份、0.35亿份、10.9亿份、1.09亿份、1.94亿份、7.4亿份、1.97亿份,赎回比例分别为31.17%、5.9%、13.76%、14.79%、5.8%、20.73%、8%、23.46%,可见基民割肉分量之大。

  “这些基金四季度仍然是在亏损,基民很有可能还会加剧赎回,”某基金分析师表示,“亏得多了,基民通常还是更倾向于等待反弹而非割肉,但如果真的看空基金后期表现的话,基民很有可能会选择赎回。”近期公布的一些申赎数据显示,部分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ETF都遭到净赎回。这些亏损大户中,广发大盘成长由于近期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也曝光了其四季度以来再度遭到赎回0.37%的事实。

  对于基民有没有可能趁着基金净值很低而加大申购以摊薄成本的问题,上述分析师表示,“基金不是跌得越多等市场反转就能涨得越多,如果基民不看好这些基金,他们会认为摊薄了成本后期可能还是持续亏损,又怎么会勉强守着这只基金呢”?

  

热词:

  • 基民
  • 基金净值
  • 赎回比例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跌幅
  • 净值跌幅
  • 单位净值
  • 晋信
  • iFinD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