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国生四大手法短线操纵市场实案回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揭秘盘中拉抬股价、虚假申报、尾盘巨量堆单等操纵方式

  陈国生案是一起典型的短线操纵案件。当事人在短时间内集中资金优势,采取盘中拉抬股价、虚假申报、尾盘巨量堆单等方式操纵市场,影响股价,并高位出货牟利。

  2009年10月,深圳证券交易所监测发现某证券营业部的“陈国生”等账户在一段时间交易“中捷股份”、“力合股份”等股票过程中存在操纵股价嫌疑。根据深交所异动报告反映,中国证监会对“陈国生”等账户涉嫌市场操纵行为立案稽查。

  据证监会有关人士介绍,调查发现陈国生采取如下的一连串操作手法实施了短线操纵。以操纵“中捷股份”为例:

  低位建仓。2009年10月23日和10月27日9时33分,陈国生利用他人证券账户分别买入“中捷股份”761,827股和297,699股。

  拉抬股价、虚假申报。2009年10月27日10时14分至11时04分,陈国生利用其资金优势,反复多次使用“拉抬股价、虚假申报”相结合的操作手法,推高“中捷股份”股价。其先以比市场最后一笔成交价高几个价位的少量申报买入并成交,导致股价上涨;随即挂出大量低于同期市场价几个价位的买入申报,造成大单在低档位买入的假象,推高股价,并迅速撤单。

  涨停堆单。11时04分42秒,“中捷股份”涨停。陈国生在涨停价位已有大量买委托未成交的情况下,仍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11时05分至11时26分期间,连续44笔申报买入“中捷股份”4200万股,占该时段市场涨停价位申报买入总量的47%,并全部撤单。

  高位出货。2009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陈国生将其10月23日、10月27日买入的515万余股“中捷股份”全部卖出,获利3,355,767.86元。

  此外,陈国生还以拉抬股价、虚假申报、尾盘巨量堆单的手法,于2009年8月25日操纵“力合股份”股价,获利1,002,218.79元。

  中国证监会认为,短线操纵行为违反“三公”原则,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严重的危害性。一是误导投资者,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短线操纵者往往通过比市场最后一笔成交价高几个价位的申报买入,推高股价,并在低于市价的档位挂出大量的虚假买单,误导投资者做出该股后市将走强的错误判断,在投资者追高买入后,在高位反向挂卖单,实现高位出货。二是造成异常波动,扰乱市场秩序。短线操纵会导致个股出现急涨急跌,造成股价脱离基本面的异常波动,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三是助涨投机,影响市场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放任短线操纵将助长市场的不良投机气氛,扭曲股票的真实价格,侵蚀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影响市场健康发展。

  

热词:

  • 陈国生
  • 操纵市场
  • 市场操纵
  • 中捷股份
  • 操纵方式
  • 操纵股价
  • 操纵行为
  • 涨停
  • 个股出现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