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爽文:网络第三方风险严重制约电子银行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银行应加强与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合作,为电子银行的发展创造更大的商机。”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近日在“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上作出上述表态。他表示,目前国内电子银行支付安全的最大漏洞源于网络第三方。

  樊爽文表示,电子银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是安全,电子银行的支付安全漏洞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来源于电子银行内部,二是来源于电子银行消费者本身,三是来源于网络第三方。目前最突出的主要是来源于网络第三方,包括网络钓鱼、黑客攻击、植入木马程序等,这写风险事件严重影响了客户使用电子银行的信心,威胁着客户资金安全和银行资金安全,成为制约电子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表示,电子银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商业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合作,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出现和发展适应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也为支付服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此,商业银行不要只看到危机,而忽视了商机。

  “作为支付服务市场的主体,商业银行应当充分发挥业务经验丰富、客户信赖度高、业务多元化、资源充足等各方面的优势,通过电子银行的进一步发展,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和支付服务,同时也应当重视非金融支付机构在专业化服务、用户拓展等方面的优势,要加强相互合作,为电子银行的发展与拓展新的空间创造更大的商机。”他表示。

  银监会信息中心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处处长骆絮飞在“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年会”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基本保持了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在推动业务创新的同时,也提升了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

  但她表示,另一方面,随着网络银行、电子商务业务的迅速发展,网络攻击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上升趋势,针对网上银行的攻击行为十分猖獗。为此,银监会积极制订了有关网上银行的科技风险政策,也向行业多次发出了风险提示,积极采取各项监管措施,推动银行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同时,银监会也将持续加强与公安、工信等有关部门的协同合作,采取综合防范措施,防控风险。”她表示。

  根据CFCA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个人和企业网银用户在去年基础上均有所增加,企业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超过60%。同时新兴的手机银行业务也展现出巨大潜力。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子银行业的迅速发展,业务的安全性也日益受到用户的重视。58.5%的受访用户表示安全性是其选择手机银行品牌时核心的考虑因素。

  

热词:

  • 风险事件
  • 银行资金
  • 风险提示
  • 风险防范
  • 网络攻击
  • 网络银行
  • 银监会
  • 用户
  • 商业银行
  • 2011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