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过年手头紧 “循环账户”解决年末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底了,办公室里已经有人开始算计着新年怎么过,春节去哪儿玩,我却没有这样的心思。

  这些年,一到年底我就陷入“经济危机”,难以自拔。从11月开始,先是车子开始“要钱”:保险得交一大笔,楼下停车场的年费也要交;然后紧接着就是房子的各种相关费用:供暖费两千多元、物业费三千多元。虽说卫生费、有线电视等区区之数,但一股脑儿都卡在这个时候扣款,也算“雪上加霜”。

  好容易忙完了这几件大事儿,就该张罗一家人新年的开销了。随便给父母和孩子挑件礼物都得一两千块,更何况还有朋友、同事的种种应酬:出去聚餐、唱K即使是“AA制”每人也得掏几百。“辞旧迎新”之后紧接着又是春节,年货、旅游和走亲戚的开销更可观尤其是今年的春节还特别早,估计到时候钱袋子就得“底朝天”了!

  财迷小姐,你可能会问:新年和春节时开销大,可不是该发年终奖了吗?这正是我要说的,连着已经有三四年了,我和老公的年终奖哪年也没剩下,甚至还要往里填补一点。而且到了年底人的花钱欲望好像还特别旺盛,经常是到了年底我要动用家里的定存折子,即使损失利息也没辙了。可有一样,这钱花完了,年过完了,大家却都想不起来买了些什么,好像糊里糊涂地就变成了穷光蛋。

  眼看着圣诞、新年和春节又要接踵而至,我有预感,钱包又要“减肥”:女儿已经开始嘀咕着要钱参加班里组织的圣诞联欢会,还要给同学送贺卡;老公盯上了一台新款的大彩电,想等着春节打折时候出手。财迷小姐,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既能减轻“年末经济危机”,又不拂了家人过节的兴致呢?

  读者:水蓝

  水蓝你好:

  都到了年根儿底下,你才忙着想起来算计如何避免“年末经济危机”。老实说,这会儿动手有点晚了,财迷小姐的“年终规划”可都是从上一个春节就开始做啦。

  财迷小姐坚持一种理财方法:凡是“节律性”的开销,都会以年为单位,提前设立固定款项,我给它起名叫“循环账户”。举例来说,你犯愁的汽车保险、停车费,还有物业费、供暖费等,这些钱年年都得交,加起来得好几千甚至上万。如果都从年底这一两个月的收入里面出,当然压力很大,但如果把这些费用“平摊”到每个月里,是不是压力就小多了?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怎么建立这个“循环账户”。这完全取决于你每年的固定应付款项大小,以及家庭的资产配置。第一个方案最直接:从每个月工资里扣!到银行开一个零存整取的账户,或者是设立一个固定的按月转账预约,把钱攒下来到年底再启用就可以了。第二个方案是仔细规划家里的定期存款,按照存款利率算好孳息,年底取息作为预算。此外还有其他来源:平时购买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还有购买保险之后的年金、红利、生息等,也可以加以利用,补充这个“循环账户”。

  说到这里财迷小姐要提醒一句:如果你选择的是第二种方案,那建议把要存定期的款项“打散存入”,举例来说,同样都是5万块钱存一年,可以分成5个1万元分别存入。这样,在同一个存款周期内的利息是完全一样的,但如果年底实在钱不够花,要部分动用定期存款,即可以“1万元”为提前支取的单位,这样能减少利息损失。

  不过,即使建立了这个“循环账户”,也只能应对你可以预见的种种开销,节日期间的冲动消费却是管不了的。要想保住或者部分保住年终奖,还是要做计划。比如说,提前先跟家人一起,将节日期间的所有开销都作成预算单子,然后逐项判断是否必要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大家对“想花多少钱”和“花了多少钱”有个直观的感受,才有省钱的可能。

热词:

  • 循环账户
  • 财迷
  • 理财产品
  • 1万元
  • 经济危机
  • 减肥
  • 节律性
  • aa制
  • 小姐
  • 供暖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