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方为家庭收入主来源 如何理财提高风险承受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家庭来信表示,他们整个家庭收入不错,但是主要收入来源都是丈夫,工商银行新城支行陈玉珍对此表示,这样的家庭风险比较大,所以要对主要收入来源的一方做好风险控制。另外针对家庭风险承受能力低的特点,可以购买货币基金等较低风险的投资品进行理财。

  袁小姐家庭资产状况理财目标:

  袁小姐告诉记者,她今年34岁,老公36岁,儿子10岁半,上小学五年级,袁小姐在一家中学上班,一个月工资大概2500元,老公在弟弟公司上班一个月收入在12000元左右,在2007年按揭了一套房子,申请了7折利率,现在每月还款2034元,2027年还清。袁小姐夫妻都有单位买的五险一金,一家除去房贷月均开支4000元。另外现在借给朋友10万元,另有6万元三个月定存,3万元的活期。

  袁小姐表示,理财规划上他们家比较保守,不愿意承担高风险。所以有以下几个目标希望解决,首先现在是否需要再添加一些保险,比如意外和重疾,保险是买定期还是终身的?二是儿子的教育经费该怎么给他安排?三是房贷需要提前还一部分吗?四是如果打算在这里买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应该怎么理财?

  建议:

  工商银行新城支行陈玉珍对此分析说,袁小姐家庭必须要添加一些保险,因为就家庭收入来看,先生的工资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80%,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者,所以必须要为先生增加意外险和重疾保险。还应购买定期寿险,因为定期寿险的保险费用比终身寿险低,而且重点是保障功能。

  至于教育经费方面,由于袁小姐儿子10岁半,距离读大学时间还有7年多,安排教育经费可现在开始做基金定投,每月投入大约1500元左右。因为基金定投是分批投入,可平摊成平、分散风险,特别适合每月有稳定收入的家庭。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品种,属保守型的,可选择风险较低的混合型与债券型基金。

  还有房贷就建议不需要提前还,因为2007年按揭20年期限已申请7折利率的,目前贷款年利率为4.935%,属较低利率水平。现时发行的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都可达5.5%左右,可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期限购买,既稳健又灵活,所以还不如拿提前还贷的这笔流动资金来投资。

  对于打算买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陈玉珍建议要考虑目前资产状况与房贷政策。根据目前规定:第二套房首付要6成,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5%,按现时房价计算,70平方米住房房价大约要50万元或以上,即首付要交30万元,按贷款期20年,贷款利率为8.1075%,即每月还贷大约2000元。根据上述,每月还贷无问题,但首付按目前流动资产来看是不足够的,而且贷款利率较高。建议等过两年资金充足房价合适时再考虑购房。对于目前的3个月定期存款可改为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活期存款除留一些日常开支费用外,也可购买风险低灵活性强的货币基金来增加收益。

  (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舜复)

热词:

  • 理财目标
  • 定投
  • 袁小姐
  • 风险承受
  • 理财规划
  • 风险控制
  • 家庭资产
  • 债券型基金
  • 家庭收入
  • 房贷
  •